新闻快递

中国科学院高端硅基材料工程实验室召开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826日,中国科学院高端硅基材料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召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上海硅产业集团、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华虹、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武汉新芯集成电路、上海新微科技集团、上海新昇相关负责人等作为理事会成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陈文开副局长以及综合处、高技术处相关同志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在理事会预备会上,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谢晓明致辞,回顾了工程实验室的成立背景、意义和筹建过程。微系统所研究员俞文杰汇报了工程实验室基本情况。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技术处处长付广义宣读了关于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组成人员的批复。受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委托,上海微系统所所长谢晓明、党委书记俞跃辉共同为工程实验室揭牌。 

  谢晓明所长作为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主持第二阶段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工程实验室章程、工程实验室主任、副主任拟任人选、工程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理事们就工程实验室的工作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书记俞跃辉在会议交流总结中表示,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微系统所将充分发挥依托单位作用,积极推进实验室建设,不断规范和加强管理,依托工程实验室强化“科研院所、领军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间的协同发展,同时践行研究所科研人员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的思想转变,逐步建立自主可控的高端硅基材料创新体系,打破我国集成电路中高端硅基材料产业与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做了重要讲话。感谢理事们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各理事会成员单位应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对工程实验室的战略发展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期望工程实验室要加强日常管理,重视成果产出,充分利用好社会资本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把工程实验室的工作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