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生物磁医学影像技术联合实验室”在第六人民医院揭牌

  

  622日下午,生物磁医学影像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顺利举行。该联合实验室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六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系统所)、漫迪医疗仪器(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参加揭牌仪式的有六院党委书记陈方、副院长郑元义,微系统所谢晓明所长等领导专家。 

  陈方书记致欢迎辞,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为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和评估等提供新的技术手段,为创伤后神经损伤评估提供新的方法,并将促进六院临床研究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对于研发新型诊疗设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希望 “生物磁医学影像技术联合实验室” 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医工理交叉”研究基地,创造更多更好的技术产品,造福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患者。 

  谢晓明所长表示微系统所已在生物磁成像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为各方的不断深入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各方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携手共进,共同推进神经磁成像关键技术在神经系统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为医院临床试验研究奠定基础。 

  随后,六院心内科沈成兴主任和微系统所张树林副研究员分别作了《无创心磁向量早期诊断冠状动脉微循环障碍的临床研究成果及其应用前景》和《神经超微磁成像装备研发进展及相关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该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充分整合国立科研机构基础研究资源,市级医院临床优势以及企业的转化平台,致力于神经磁成像技术的开发研究,并构成从实验室研发到临床研究、安全评估和产业化的完整开发链,将在超声影像诊断及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及骨关节疾病诊治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力争取得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