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热烈祝贺上海微系统所学生荣获2020年中科院院长奖学金

  

  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以下简称院长奖)评审结果已经公布,上海微系统所共有1人获院长特别奖、3人获院长优秀奖,具体名单如下: 

  院长特别奖: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  博士生  张瑜伽(导师:陶虎 研究员) 

  院长优秀奖: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  博士生  蔡晓晴(导师:陶虎 研究员)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  博士生  杨悦昆(导师:狄增峰 研究员)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        博士生  石文君(导师:张晓林 研究员、李嘉茂 研究员) 

  中科院院长奖设立于1989 年,每年评选一次,是对中国科学院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多年来,我所持续完善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狠抓质量工程建设,有效促进了博士研究生培养水平提升,累计已有19位博士生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这一殊荣。未来,我所还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培养高质量研究生而努力奋斗! 

  获奖人简介: 

  张瑜伽,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陶虎研究员。在学期间主要从事智能人机接口和柔性生物光电子器件相关领域的研究。基于生物兼容柔性材料,利用先进微纳加工技术,制备出了一系列人体可植入/可穿戴生物光电子传感器件,可以协同传感多种人体理化参量,并无线传输至后端计算中心,通过开发的相应机器学习算法,实现了多维信号的同步感知和人体生理状态的智能分析识别。并于2020年前往美国石溪大学进行访问学习,主要以低温近场光学检测为研究方向。基于上述成果,已发表高水平SCI文章6篇,包括多篇Advanced Materials封面文章。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会议IEEE MEMSIEEE Transducer上发表会议论文8篇(5Oral),并两次入选IEEE MEMS优秀学生论文Finalist。此外,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三项,并有多项研究已成功开展商业转化。由于上述优异的阶段性成果,已获得博士、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奖学金(一等奖),宝钢教育奖等多项荣誉表彰。 

  蔡晓晴,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2015级直博生,导师为陶虎研究员。在学期间主要从事基于蚕丝蛋白的多功能瞬态衍射光学元件的研究与应用。以生物兼容柔性材料制备衍射光学元件,首次实现了生物蛋白多彩光学元件,该元件能够对多层级信息进行可编程加解密,还可以实时监测多药物在体释放,开创了多药物可控缓释与实时反馈的治疗新技术;然后以该元件为基础,结合具有光电导性的材料或元件,搭建了光调控可重构平台,实现了光调控下的可调电路、可重构电路和可编码超材料。基于上述研究,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均被选为封面文章。此外还以第一作者在本领域国际顶级会议IEEE MEMSTransducers上发表会议论文3篇。曾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杨悦昆,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2015级直博生,导师为狄增峰研究员。在学期间主要从事分子束外延纳米材料生长制备及器件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在四族Ge纳米点,GeSn/Ge异质结构双纳米线的分子束外延可控制备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合作制成铁电性离子液体侧栅调控的单根纳米线光电探测器件,获得了长波长与低暗电流的光电探测,相关研究在Nano Letters期刊上发表。此外,与上海大学针对三元二维材料WReS的生长表征与器件制备等开展合作研究,相关工作以共同第一作者在Small上发表。曾获所级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石文君,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2015级直博生,导师为张晓林研究员、李嘉茂研究员。在学期间主要从事机器视觉、三维重建、场景语义感知相关领域的研究。在机器人三维场景重构和语义感关键技术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设计了三维重构系统中点云拼配准、动态场景点云地图更新、三维场景语义融合建图等算法,解决了部分机器人场景感知需求面临的精准性和鲁棒性问题,相关科研成果显著,创新性强,具有应用价值,已经在行业认可的期刊、会议上发表。曾获博士国家奖学金、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