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社会发展领域重点项目《智能消防设施信息监测平台》顺利通过专家会议验收

  

322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牵头承担的《智能消防设施信息监测平台》(项目编号:16DZ1200900)项目验收会。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赵建龙研究员及课题组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专家组认为:一、项目针对消防行业特点,重点研究了低功耗、低复杂度和云端协同等消防物联网关键技术,设计开发了基于物联网架构的消防设施信息监测平台、智能水压传感器及消防报警主机协议解析网关,并通过了第三方机构检测。二、项目成果在环贸广场、白玉兰广场和国金中心等17个大型商业体进行了工程应用,接入消防设施信息监测平台的点位130000余个,部署研制的智能水压传感器1093只、消防水系统数据中继器54只,实现对商业体内消防主机、水系统状态和维保人员日常巡检信息的动态监测;在松江等地区部署完成1567只智能水压传感器,完成消火栓的一体化智能监测改造,实现水压与地理位置等状态信息的监测。三、项目成果的相关系统及技术参数被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消防设施物联网系统技术标准》和上海消防工程设备行业协会团体标准《无线消防物联网系统规范》吸纳,为上海市多个地区消防重点单位消防物联网的部署和工程化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消防物联网课题组从2015年起开始行业物联网研发,先后承接多家企业横向开发任务,并承担了中科院STS区域重点和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科研项目,与消防企业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了可商用的消防物联网体系架构和关键产品研制,部分专利成果作价195万转让至两家专业消防物联网公司。依据编制的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消防设施物联网系统技术标准》和上海消防工程设备行业协会团体标准《无线消防物联网系统规范》,上海静安、宝山、浦东、闵行等地各消防重点单位部署了消防物联网系统,推动了上海亿元级行业物联网市场;同时,依托项目支持,在上海市建成全国首个部署超过千只传感器的区域全覆盖的市政消火栓监测系统,被上海松江公安消防认为“有效地提升了市政消火栓的信息化监管水平,能够为智慧消防作战提供可靠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