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清华大学范守善院士访问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10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范守善教授访问了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How to make carbon nanotubes useful?》的学术报告。上海微系统所执行副所长谢晓明、科研部部长狄增峰、部分研究室科研骨干和学生等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志棠主持。

范守善院士在报告中,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碳纳米管的发现过程,介绍了他的科研团队在碳纳米管的合成、生长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通过催化剂实现碳纳米管生长、利用碳同位素标记研究碳纳米管的生长机理等;此外,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其团队进一步发展了碳纳米管阵列制备技术,可以批量制备出碳纳米管线和碳纳米管薄膜,实现了其在触摸屏、扬声器、医学等方面的应用。他团队的研究成果在NutureScience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在聆听了范守善院士精彩的报告后,范守善院士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