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能源器件与组件标准测试与校准中心”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监督评审

  

近日,新能源器件与组件标准测试与校准中心(新能源测校中心)收到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下发的实验室认可决定书,允许本中心保持CNAS的认可资格。 CNAS32122日派出评审组对新能源测校中心进行了实验室认可监督评审。通过现场评审及后续纠正措施的追踪,评审组认为新能源测校中心的管理体系和技术能力满足CNAS认可要求,并提交了向CNAS推荐维持认可的决定。

监督评审,即CNAS为验证获准认可实验室是否持续地符合认可条件而在认可有效期内安排的定期或不定期的评审。对于初次获得认可的实验室,在获得认可批准后的12月内应接受CNAS安排的定期监督评审,其重点考察获认可实验室管理体系的维持情况。新能源测校中心已于2016年初次获得了CNAS授予的实验室认可证书(证书编号:CNAS L8490)。认可的检测能力包括太阳电池器件的光谱响应、短路电流、开路电压、电流-电压特性、温度系数等五个方面。

新能源测校中心自建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太阳电池标准测试与校准技术的基础技术研究,并与光伏企业合作交流,力争建立起一流的太阳电池标准测试与校准平台。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中科院、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市科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并与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美国ULUnderwriter Laboratories Inc.)、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机构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和技术交流。

此次通过CNAS监督评审,为了下一步CNAS复评审打下了基础。新能源测校中心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本中心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增加基础技术的研究。在后续工作中本中心将积极参与国家和国际举办的能力验证比对实验,不断提升实验室技术和管理水平,为我国光伏产业和前沿技术研究提供国际认可的标准测试和校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