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知识产权保护最优方式的讲座

  

  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所知识产权意识,425日,上海微系统所组织的2017年微系统所知识产权宣传周第二次活动联合机关支部共同开展。活动主题为:知识产权保护的最优方式。

上海智信专利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邓琪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及专利申请的基础知识。知识产权保护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专利,还有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技术秘密,注册商标等等。

通过讲座,听者了解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是著作权的一种,不论是否发表,均享有著作权保护期限:自软件开发完成之日起产生。对自然人而言,其保护期限是终生加上死亡后50年;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保护期为50年。但软件自开发完成之日起50年内未发表的,不再保护。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是指至少一个有源元件的两个以上元件和互连线路的三维配置。其保护期限为自申请日或首次投入商业利用之日起10年。未经登记不受条例保护,无论是否登记或者商业利用,自创作完成之日起15年后,不再受本条例保护。在世界任何地方首次商业利用之日起2年内,未向国知局提出登记申请的,国知局不再予以登记。技术秘密是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其保护期限是可以无限期存在的。

  邓老师还强调了中国三种专利的各自特点以及国家不授予专利权的情形等,使我所职工从基本概念上对知识产权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能将自身的工作在理解的基础上更有效地与我所的科研更紧密地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