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科研院所专利全流程梳理的培训

  

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所知识产权意识,结合庆祝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上海微系统所组织开展了2017年微系统所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424日为本次知识产权宣传周的首次活动,主题为:专利全流程梳理。

首先,北京市百伦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汪扬律师从为什么需要专利挖掘开始阐述,他指出准确地抓住企业、科研院所技术创新成果的主要发明点,对专利申请文件中的权利要求及其组合进行精巧设计,既确保相关专利权利要求保护范围尽可能大,又确保权利要求的法律稳定性,提升专利申请的综合质量。技术创新成果进行全面、充分、有效的保护,全面梳理并掌握可能具有专利申请价值的各主要技术点及其外围的关联技术,避免出现专利保护的漏洞。

其次,汪老师从科研院所技术人员提交专利提案的角度,并结合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的案例,向科研人员逐一解释了审核要素:是否能够保持本公司、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是否能给本公司、科研院所带来商业竞争优势;本公司、科研院所或者竞争对手是否在产品上应用;是否涉及本公司、科研院所研发战略;是否适合申请专利;在哪些区域需要保护?PCT提交?案的保护战略目的是否能够保持本公司以及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等等。

最后,科研人员就自身申请撰写专利的疑难问题向汪老师进行提问并互动,实验室主任宋志棠研究员就自身的发展领域与核心专利的布局与汪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