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中科院南京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预备研究所

  

  日前,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下发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关于公布2015年度预备研究所的通知》(苏研院(201543号),中科院南京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研发中心成为江苏省产业研究院2015年度5家预备研究所之一,预备研究所名称被定为“移动通信技术研究所”。 

  研究所集聚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和东南大学在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优势学科资源,已初步建成6个面向重点任务研发的技术平台,包括宽带移动通信设备性能和应用测试平台、通信产品环境试验平台、通信产品电磁兼容测试平台、蜂窝移动通信仿真测试平台、毫米波亚毫米波检测与计量平台、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测试平台,初步具备了满足国家移动通信技术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先期研发和应用示范的支撑条件。 

  研究所重点围绕大规模协作无线通信传输技术、热点覆盖无线通信技术、泛在应用无线通信技术、电力专用宽带无线通信技术和高速移动车地宽带无线通信技术开展核心技术研发。目前,研究所已开发出应用于智慧城市的城域网/三网融合系统、电力光载宽带无线通信系统、应用于高速环境下的车地宽带无线通信接入系统、国防信息化宽带无线通信系统和基于无线自组网的宽带移动多媒体服务系统。另外,研究所积极承担国家、省市产业研发项目、企业合同科研,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分析测试、技术培训等公共服务。随着研究所在协同技术创新平台、人才集聚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新兴产业培育平台的持续投入和能力提升,已陆续被认定为江宁区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和中科院STS江苏通信与网络产业化中心。 

  下一步,研究所将继续完善建设方案,加快建立健全有利于研究所发展的机制体制,加大力度开展产业技术研发、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技术转移转化、文化环境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工作,力争经过12年的时间,建成为全球移动通信技术领域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的聚集地和产业技术输出地,为服务企业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