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卓以和院士在上海微系统所做科技创新报告

  

  应王曦所长邀请,824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贝尔实验室半导体研究部荣誉副总裁卓以和先生在上海微系统所做了题为 我们如何在上海建设一个具体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中心的报告会。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陈杰、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上海分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上海微系统所领导班子成员、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爱珍、相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科研骨干以及协同创新企业负责人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中科院院士、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主持报告会。 

  卓以和首先从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展望切题,指出中国的发展必须走科技创新强国和制造强国并举之路,希望在目前已拥有直接面向应用的研发中心和快速制造产品的企业的基础上,在上海建设立足长远的科技创新中心。卓以和重点介绍了黄金时期的贝尔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员工招聘机制、评价激励机制、创新文化等,基于贝尔实验室的成功经验,阐述了在上海建设立足长远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必要性,对中国和上海的美好未来进行了展望,并从目标、人才、机制、文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报告会后,卓以和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上海微技术工研院和新微创源孵化器,听取了上海微技术工研院长杨潇、新微创源孵化器总经理任佳的工作介绍,并与上海市科委、发改委领导进行了座谈。 

    

  卓以和院士简介: 

  卓以和,男,1937年出生于北京,1955年香港培正中学高中毕业,196019611968年分别获美国伊利诺大学应用物理科学和电子工程科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68年加入美国贝尔实验室,1987年任半导体研究实验室主任,1990年至2002年任副总裁,2002年退休后续聘为贝尔实验室半导体部门荣誉副总裁。 

  卓以和1970年提出创建的分子束外延纳米技术和1994年用该技术研制发明的量子级联激光器是半导体领域的两个重大里程碑。他发表论文618篇,授权专利87件,获重大科学技术奖30个,包括1993年美国克林顿总统授予美国国家科学奖章、1994IEEE颁发最高荣誉奖章、1995年日本颁发计算机与通讯奖、2007年美国布什总统授予美国国家科技奖章、2009年俄罗斯颁发世界第一个国际纳米奖,2009年荣登美国“国家发明奖名人堂”,等。 

  卓以和获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85)、美国工程院院士(1985)、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1989)、世界科学院外籍院士(1987)、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1990)、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