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New Silk Road: New Opportunities in Micro/Nano-Technologies for an Ancient Material

 

报告   报告人:陶虎博士,塔夫茨大学研究助理教授,美国波士顿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Tufts University, USA)

地点:8号楼2层大会议室

时间:20121120(星期二),上午9:50-11:00

 

主办: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蚕丝(silk)的发明,作为中国古代文明产物,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是人类利用最早的动物纤维之一。蚕丝纤维质轻且光泽滑顺,长久以来广泛应用于纺织业中。近年来,人们通过从天然蚕丝中提取蚕丝蛋白,成功将其作为一种新型的生物材料拓展应用于生物医疗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人体组织工程和可控药物释放等科研领域。报告人将概述如何从天然蚕丝中提取并净化蚕丝蛋白,结合微纳加工技术,将其应用于生物光电子传感领域,研究成果包括可食用微纳传感器,生物蛋白光导纤维,生物光子晶体,植入式多功能光学传感器,以及人体可降解硅基电子器件。

 

报告人简介:陶虎博士,1982年出生,2003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仪器与精密机械系学士,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物理电子学硕士,主要从事微型电场传感器的研究。20105月获美国波士顿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并被授予当届波士顿大学毕业生最高荣誉(最佳博士论文奖)。博士期间主要从事基于微纳加工技术的太赫兹超材料及其传感技术研究,成果包括太赫兹波完美吸收体、太赫兹波探测器、柔性太赫兹“隐形衣”和可变形太赫兹超材料等。20105月至今,在美国塔夫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从事基于蚕丝蛋白的新型微纳光电子器件的研究。过去4年中,在国际知名期刊和顶级会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引用800余次,包括Science(封面文章), Nature, Nature Photon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Advanced Materials(两篇封面文章及一篇特邀综述),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Small(封面文章),Optics Express等。多次受邀在哈佛大学、杜克大学、麻省理工林肯实验室、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等国际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作特邀学术报告。研究成果被Science, Nature, Nature Materials等国际顶级期刊多次专题报道,并被美国NBC,英国BBC,美国科学人,纽约时报,波士顿时报,科学新闻,今日科学,探索频道,电子工程时报等多个电视及平面网络媒体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