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在超导3D纳米桥结的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最近,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陈垒研究员、王镇研究员的研究团队在超导约瑟夫森结物理与电学表征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团队通过微纳加工与测量表征技术相结合,成功实现了超导3D纳米桥结电流相位关系的精确测量,并揭示了约瑟夫森桥结的电流相位关系随着其几何尺寸缩放的变化规律,为进一步深入研究超导约瑟夫森结的物理与应用提供了有效的实验与分析表征方法。相关成果于2023813日以题为“Geometric Scaling of the Current–Phase Relation of Niobium Nanobridge Junctions”的学术论文发表在ACS Nano期刊上(https://doi.org/10.1021/acsnano.3c01301)。

超导约瑟夫森结是构成超导器件与电路的核心基础单元,其电流相位关系(CPR)是决定器件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长期以来,由于相位是一个不可测量的物理量,从而对于纳米桥结的CPR也一直缺乏准切的描述,由此限制了纳米桥结在超导器件与电路的实际应用。为了实现超导约瑟夫森结CPR的精确测量与表征,研究团队基于自主开发的超导3D纳米桥结(Nano Letters, 2016, 16, 7726),设计、制备了用于测量CPR的超导约瑟夫森器件,实现了针对不同几何参数的3D纳米桥结CPR的精确测量,发现了桥结的CPR随着结的几何尺寸缩放的变化规律,并且通过结合基于Ginzburg-Landau方程仿真结果的对比分析,成功获取了其等效电学模型和关键电学参数,为探索约瑟夫森结的CPR及其应用提供了重要实验与理论基础。

上海微系统所博士研究生王悦为该工作的第一作者,陈垒研究员和王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工作获得中科院先导专项,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国家自然基金仪器研发项目、面上项目等支持。

论文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3c01301


1:纳米桥结示意图和CPR参数随桥结几何尺寸变化规律


 

2:用于测量纳米桥结CPR的超导器件


 

 

3:纳米桥结CPR测量和仿真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