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尤立星研究员获2023年度国际应用超导杰出贡献奖

  

2023711日,欧洲应用超导学会(ESAS)正式宣布,将2023年国际应用超导杰出贡献奖(ESAS Award for Excellence)授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尤立星研究员,以表彰他在“超导电子学和量子信息处理”领域的突出贡献。这是我国超导电子领域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该奖项是欧洲应用超导学会颁发的最高奖项,以表彰近五年来全球范围内在应用超导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个人(recognise excellence in advancing the knowledge of applied superconductivity over the past five years)。该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全球仅评选一位获奖者。

ESAS评委会在获奖介绍中提到:“尤立星研制的量子密钥分发用超导单光子探测器(SSPD)为658公里光纤量子通信的实现奠定了基础,创造了可空间应用SSPD系统探测效率93%的纪录。尤立星最重要的成就是为展示量子优势的光量子计算机“九章”提供了核心模块──基于7台制冷机的100个通道SSPDs。此外,尤立星积极投身于标准化领域工作,制定了超导传感器和探测器领域首个国际标准。”

该奖项颁奖仪式将于今年97日在意大利Bologna召开的欧洲应用超导会议(EUCAS2023)正式举行。

尤立星研究员率领团队长期开展SSPD技术及其应用研发,多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牵头制定并发布SSPD领域唯一一项国际标准IEC61788-22-3。通过和中科大等单位科学家合作,创造了“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千公里/百兆赫兹光纤量子密钥分发等多项量子信息领域应用成果。创立了赋同量子科技,实现了高端科研装备SSPD系统的产业化,改变了该科研仪器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赋同量子已为中科大等五十家余家用户单位提供逾百台套世界先进水平的SSPD系统,有力推动了量子信息领域科技进步。


https://www.esas.org/blog/2023/07/11/the-2023-esas-award-for-excellence-wi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