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研究进展编入《中国基础研究发展报告》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尤立星研究员牵头的“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研究进展被遴选作为我国“十三五”以来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主要成就,编入由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编写出版的《中国基础研究发展报告》。该报告于202211月出版。该成果报告题为“光量子慧眼——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第272-274页),是第六章“中国信息科学前沿进展”中的8项成果之一。

尤立星团队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中科院B类战略先导专项等项目的支持下,开展超导单光子探测器(SSPD)技术研发,发展了超薄薄膜生长、器件设计与制备工艺、系统集成等全链条技术,实现了SSPD器件与系统的全自主研发。NbN材料SSPD两次创造探测效率世界纪录,并保持1550nm最高效率98%的世界纪录;极低噪声SSPD:在暗计数1 cps水平下系统探测效率达到90%。牵头制定并发布SSPD领域唯一一项国际标准IEC61788-22-3。为实现科研成果转移和转化,团队成立了赋同量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将SSPD系统作为高端科研装备产业化,解决了该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已为中科大、清华大学等近五十家用户单位提供逾百台套世界先进水平的SSPD系统,助力我国科学家在光量子信息领域取得了大量世界领先的成果。


1 《中国基础研究发展报告》封面


 

2 《超导单光子探测器》报告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