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在基于CRISPR的电化学传感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CRISPR近年来被广泛专注,Cas 13acrRNA的引导下识别靶RNA后,对单链RNA表现出“附带切割”能力。较之荧光检测方法,电化学生物传感技术具有成本低,高效,灵敏,易于微型化和集成化的优势。基于CRISPR的电化学检测方法在生物分子检测方面显示出极大的应用前景。

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第八研究室宓现强课题组构建了一种基于CRISPR的电化学传感器(CRISPR-E)。该研究将DNA四面体框架结构修饰在印刷电极上,进一步与RNA探针杂交,最后连接HRP分子构建TCP探针。通过将电化学技术、DNA四面体框架结构与CRISPR技术相结合,实现了对miRNA的无扩增、高灵敏度检测。由于整个反应过程可以在电极上实现,因此有望推动miRNA的及时快速(POC)检测。

相关论文Tetrahedral DNA framework based CRISPR electrochemical biosensor for

amplification-free miRNA detection”(论文连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6566322007114 )发表于国际生物传感著名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为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通讯作者为上海微系统所宓现强研究员。

该工作得到得到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项目(20XD1404600),中国科学院项目(KFJ-STS-QYZD-2021-08-002 )上海市科委项目(20511107600, 19511107100, 19511107102)等支持。 


 

基于CRISPR的电化学传感器原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