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世界首个超导单光子探测器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2022819日,经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批准,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实验室尤立星研究员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IEC 61788-22-3:2022 ED1 Superconductivity - Part 22-3: Superconducting strip photon detector - Dark count rate正式发布。该标准项目制定工作于20187月正式获批启动,经过四年的努力最终完成。这是全球首个单光子探测器的国际标准,也是在超导电子学领域我国牵头制定的首个国际标准。

尤立星研究员团队在超导条带光子探测器研究方面具有广泛的国内外影响力,特别是在探测效率和暗计数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并成立高新技术企业赋同量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开展超导单光子探测技术产业化运作。尤立星研究员是IEC TC90 第十四工作组(WG14:超导电子器件)成员,一直代表中国积极参与超导电子器件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并因其在国际标准化方面的贡献获2018年度IEC 1906奖。IEC 61788-22-3作为首个超导条带光子探测器(SSPD)的国际标准,没有过去的相关经验可以借鉴。尤立星和同事杨晓燕博士围绕该国际标准开展了大量的技术标准文档写作、循环比对试验以及沟通协调工作,工作也得到了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同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这两年的全球新冠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关系变化给相关国际交流、特别是国际循环比对试验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最终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标准制定的所有工作。

相关工作得到了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5)和IEC TC90第十四工作组的大力支持。

      备注:在学术界该类器件通常称为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件(Superconducting Nanowire Single Photon Detector)。在IEC标准IEC61788-22-1中,该器件被命名为超导条带光子探测器Superconducting (Nano)Strip Photon Detector, 简称:SSPDSNS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