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单光子探测系统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1021-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共分总序、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等12个展区。聚焦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和社会民生领域,精选了“十三五”期间的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和国之重器,通过1300多件实物、200多件模型等,从多维度全方位展示了我国 “十三五”以来,全党全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10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和赋同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超导纳米单光子探测系统(SNSPD)作为我国量子信息领域重大成果之一参加该展览。同时展示的还有 “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 

  十三五期间,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实验室研发的SNSPD探测效率等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已实现小规模产业化。并和中科大等国内优势单位合作,成功应用于包括九章光量子计算机在内的光量子计算、量子密钥分发、激光雷达等领域,有力推动了我国量子信息等领域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