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尤立星研究员应邀在期刊《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发表观点(Viewpoint)文章

  

近日,中国科学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尤立星研究员应英国物理学会IOP超导学术期刊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邀请,就该刊物近期发表的论文发表观点Viewpoint文章,题为Miniaturizing superconducting nanowire single-photon detection systems”。该观点文章已于近期正式发表( 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361-6668/aaaee5 ),这是中国学者首次在该杂志上受邀撰写Viewpoint文章。

尤立星研究员带领团队长期开展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SNSPD)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现为我国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单光子探测技术”(2017-2022)首席科学家和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该团队在SNSPD探测机理、高性能器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并在量子信息等领域应用中创造多项世界纪录,有力推动了我国乃至世界量子信息领域科技进步。《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SUST是超导专业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专业学术刊物。鉴于尤立星研究员在该领域的成果和国际影响力,SUST杂志Letters Editor 邀请其对英国University of Glasgow 大学Robert Hadfield 教授小组近期在小型化SNSPD 系统方面的文章撰写观点文章A miniaturized 4 K platform for superconducting infrared photon counting detectors, 2017 SUST 30 11LT01)。尤立星研究员最近在小型化SNSPD系统方面做出了国际领先的工作。和理化所梁惊涛研究员合作,实现了可面向空间应用国际上最高性能的SNSPD系统,相关文章20182月发表于Optics Express (OE 26: 2965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