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能讯传感技术联合实验室举行“二次供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推介会

  

   1218日,上海微系统所能讯传感技术联合实验室在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了“二次供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推介会,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赵建龙、所地合作处长石荣,能讯传感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洪明,嘉定区科委彭军总工,静安区商委和卫监所,江苏省靖江市环保局、水务局和卫监所,以及多家客户代表和研发团队等60余人参加了推荐会。 

  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赵建龙为“二次供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的成功研发致辞,嘉定区科委彭军总工为该系统的上线表示祝贺,称该系统将为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技术、设备和数据服务方面的支持。 

  该系统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能讯传感技术联合实验室研发制造,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能实现全天候在线监测二次供水水质,对实时保障居民用水安全,为政府改善供水设施等均能提供重要参考,是智慧城市设计的重要实践。 

  该“二次供水实时在线监测系统”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前端无线传感监测系统和后端的水质监测平台,前端监测使用的是自主研发的监测探头,采用国际先进的全光谱检测原理,水样无需消解,大大降低检测成本和维护成本,且在检测过程中无二次污染物产生,能够保证水质安全和监测结果的准确。 

    为实现水污染防治和相关监测产品的国产化,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能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旨在发挥技术、经验、资本市场的相关优势,突破水质监测技术瓶颈,创新地将“互联网+水监测”深度融合于环境监测仪器,研制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二次供水动态监测系统,彻底打破目前国外产品的垄断。 对于未来发展,能讯传感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洪明表示,将努力在未来五年内建立健全地方性水污染数据库以及地方水污染应急响应机制,覆盖包括饮用水、地表水、地下水在内的立体水质在线监测网络,成为中国重要的第三方环境监测服务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