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智能化实时调控蛋白质结晶系统的研制”通过验收

  

  331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有关专家对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和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联合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智能化实时调控蛋白质结晶系统的研制”进行了现场验收,会议由院计划财务局科技条件处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红松主持。 

  智能化实时调控蛋白质结晶系统,集成了微流控芯片技术、自动化控制功能和实时监测调控功能,可以实现蛋白质结晶实验过程的自动化操作,极大地降低了实验者的劳动强度和提高了结晶实验的效率,并大大降低了蛋白质样品和试剂的消耗量。该系统巧妙地结合毛细作用和离心力驱动,实现蛋白质结晶芯片中样品和结晶剂的自动化定量分配和混合,避免了系统对复杂、昂贵精密流体装置的依赖,大大降低仪器成本;同时,该系统集成的实时光学监测调控功能可实现蛋白质结晶动力学过程的主动调控,大大提高蛋白质结晶效率。另外,项目研制的原型样机已在复旦大学等三家单位试用,仪器系统在结晶实验成本、自动化程度和结晶过程动力学调控等方面体现了优于传统技术的优势。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智能化实时调控蛋白质结晶系统的研制”项目负责人李刚研究员的研制工作报告和使用报告、测试专家组的测试报告以及财务专家的财务报告,现场核查了研制装备的运行情况,审核了相关的文件档案及财务账目。专家组对该项目研制做出了较高评价,认为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实施方案规定的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会现场

智能化实时调控蛋白质结晶系统仪器原理样机

智能化实时调控蛋白质结晶系统配套结晶芯片

智能化实时调控蛋白质结晶系统关键控制平台

智能化实时调控蛋白质结晶系统软件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