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先导专项“超导电子器件应用基础研究”召开2014年度绩效评价会

  

  39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超导电子器件应用基础研究” 2014年度绩效评价会议在上海微系统所顺利召开。根据财政部要求,受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委托,由第三方单位北京华盛中天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此次绩效评价。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上海微系统所以及紫金山天文台、中科大、上海硅酸盐所等专项参与单位领导和科研骨干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前期,评价专家组对专项依托单位上海微系统所进行了现场调研,对该所承担的项目和课题2014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审查和查阅。 

  王曦所长首先代表专项依托单位致欢迎词,回顾了上海微系统所开展超导研究的历史,肯定了超导方向目前取得的快速进展,并展望了发展前景。前沿局综合处副处长许航代表院机关介绍了中科院先导专项绩效评价的实施背景,希望通过专家组的评价更好地指导院先导专项的后期工作。北京华盛中天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主任尹萍介绍了财政部绩效评价的背景、目的、意义,并结合超导专项的具体情况,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等四个方面重点讲解了评价要求。最后评价专家组听取专项整体计划、预算安排和专项管理等情况汇报,各项目2014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管理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和实施成效等情况汇报以及专项预算、执行情况等的汇报。 

  评价专家组对专项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质询,并现场考察了超导实验室。经专家组独立讨论,一致认为专项顺利完成了2014年度目标,SNSPD器件及其应用、SQUID物探应用、太赫兹器件以及新型超导材料等产出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提升了我国超导电子器件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地位,多项研究成果提升了专项的国际和国内影响力,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建议专项在解决国家重大急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原创性器件的研制。财务评价专家就经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剖析,并希望今后进一步提高专项经费的执行进度,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上海微系统所先导科技专项“超导电子器件应用基础研究”顺利通过2014年度绩效评价并取得较好评价,为下一步专项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