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牵头承担的两个03重大专项课题顺利通过技术验收

  

  917日至18,工信部03专项办组织专家对上海微系统所牵头承担的 “物联网总体架构及关键技术研究(协同融合)、“支持多传感网应用的中间件平台研发”课题进行了技术验收。 

  “物联网总体”课题联合了包括中国移动、联通、国网信通、普天信息、中科大、公安三所、工信部标准所等17国内知名企业高校、研究所。验收会上,课题组汇报了物联网总体架构和关键技术的完成情况,重点汇报了物联网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协同融合的地址与标识体系、安全体系、频谱资源、与电信网络和广电网络融合等基础共性技术,对典型行业的产业发展、应用技术和产业布局以及物联网未来发展趋势和推进方案提出了建议。课题研究报告核心内容已分别进入国家物联网、地方物联网、行业物联网等发展规划,部分研究成果已形成标准化提案和知识产权。 

  专家组依据重大专项验收有关管理规定,认真听取课题组汇报,详细审阅验收材料,对课题工作状态和应用前景进行了热烈的质询,专家组对课题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物联网总体”课题通过验收。 

  在“中间件平台”课题验收会上,专家组依据重大专项验收有关管理规定,认真听取课题组汇报,仔细进行现场抽测,对课题研发的支持多传感网应用的中间件平台进行了质询,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课题组在国内首次系统性提出传感网节点/网关中间件参考模型,对课题组提出的支持快速应用开发、运行、集成和灵活部署的传感网中间件平台体系结构,针对不同应用需求的传感网节点中间件及不同中间件的协同机制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