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子项目”季度进展交流会

  

  10月10日至11日,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子项目”2014年第三季度工作进展交流会在上海横沙岛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石耀霖院士、项目监理陈洪滨研究员和田东生研究员应邀出席,8家项目承担单位共39名会议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本次季度进展交流会分为野外现场演示和项目进展汇报会两部分。 

  10月10日上午在横沙岛通海大堤进行了“超导全张量集成子系统”现场演示。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子项目的背景、研究内容和总体工作进展,全张量集成子系统负责人展示了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子系统的构造和功能,现场演示了系统对典型磁异常体的响应,开展了10米×10米模拟测区的实验验证,成功获取全张量磁梯度分布图并实现了对模拟磁异常体的定位 

  10月10日下午,各课题负责人汇报各自承担的科研任务的研究进展、经费到位和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季度工作计划。子项目对课题经费调整原则和时间表进行了统一安排。与会人员针对数据格式、数据处理方法和下一阶段节点目标的协调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子项目为“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目标是针对高性能、高效率航空磁测量技术的发展需求,研发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自2013年1月立项以来子项目各课题工作进展顺利,为实验研究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