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纳米先导监理组到上海微系统所考察纳米先导专项A类“高密度相变存储器技术”子课题执行情况

  

  711日,纳米先导监理组组长詹文山研究员和成员方世壁研究员、沈恂研究员、查连芳研究员在纳米先导办公室主任王其祥的陪同下,到上海微系统所考察纳米先导专项A高密度相变存储器技术子课题的执行情况。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纳米先导专项A高密度相变存储器技术子课题负责人宋志棠研究员,微系统所科技二处项目主管徐聪,财务处项目主管蔡雯雯、课题监管会计师张晓明,课题组刘波研究员、陈后鹏研究员、吴良才研究员、饶峰副研究员等共计4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宋志棠研究员主持。 

  宋志棠研究员首先代表课题组欢迎专家前来指导工作,并介绍了相变存储器的发展、研究现状、子课题的总体进展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等。纳米先导专项A高密度相变存储器技术子课题(XDA09020402)经过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发展了自主新型TiSbTe存储材料,该材料体系共发表文章6篇,专利5项,其中TiSbTe快速可逆相变机理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开展了探索ALD材料制备方法和自主的PVD填充方法;完成了自主相变材料化学机械抛光液,并通过中芯国际12英寸工程化验证;中芯国际和中科院的研发团队密切合作,共同开发单项工艺和集成工艺,打通了12英寸40纳米1T1R工艺,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新材料限制型相变单元工艺开发宋志棠研究员向监理组汇报了课题组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方案:原计划订购一台800万左右实验型CVD装备,主要用于实现新型相变材料纳米尺度均匀填充,开发限制型新型相变单元,由于2014年预算削减,将不得不暂停购买该类型CVD设备,改用探索ALD材料制备方法和自主的PVD填充方法。 

  在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后,纳米先导监理组的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在材料组分、结构、稳定性、相变温度、器件尺寸、芯片密度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肯定了课题组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宝贵建议和指导。专家表示:有自主专利和新材料是该课题的一大优势,大家一定要共同努力完成项目,对国家真正做出贡献;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想办法朝目标努力,做法值得肯定;要在考虑综合性能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器件尺寸,完成课题指标;建议所里给予大力支持。 

   随后,纳米先导监理组的专家参观了相变存储器课题组实验室,宋志棠研究员介绍了平台的布局情况、设备情况、制备器件的单项工艺以及平台下一步建设的重点等。监理组的专家针对器件制备过程中具体的工艺流程,与课题组的成员进行了交流。最后,宋志棠研究员表示,感谢各位专家亲临指导,并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宝贵建议和指导,课题组全体成员一定会再接再厉把任务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