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低温SQUID在地面瞬变电磁实验中取得突破进展

  

  吉林大学-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地球物理探测联合实验室瞬变电磁探测研究组,于20145月下旬在长春市烧锅镇和黑龙江七台河市北兴农场密林地区联合开展了基于低温超导SQUID传感器的地面大深度瞬变电磁探测实验,在国内首次成功获得80ms的地面瞬变电磁的磁场信号,经数据反演解释,测量结果与钻孔资料及其他物探方法取得的资料吻合良好,获得了深达1000米的地下电性结构信息。上海微系统所兼职教授,吉林大学兼职导师,国际知名SQUID及其应用专家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张懿教授、谢晓明研究员,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林君教授、程德福教授、嵇艳鞠教授以及双方项目骨干10余人参加了本次实验。 

  双方的首次原理验证实验与20128月在长春市烧锅镇开展,在此基础上双方开展了联合攻关,微系统所解决了射频干扰、动态范围、摆率和涡流干扰等一系列难题,吉林大学则针对发射-接收系统方面的发射频率、波形下降沿控制、接收前端匹配等进行了技术攻关。本次实验的成功,对于使用地面磁源瞬变电磁方法开展大深度电磁勘探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推动双方的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吉林大学-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地球物理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110月,由张懿教授发起,微系统所超导实验室谢晓明研究员和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程德福教授推动成立,吉林大学赵继常务副校长、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林君教授,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院士和俞跃辉副书记亲自参加联合实验室工作组。合作双方优势互补,旨在通过强强合作推动超导技术在地球物理探测领域的应用,提高我国地球物理探测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