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第一季度汇报暨技术研讨会

  

  418日,由上海微系统所牵头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02子项目《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2014年第一季度汇报暨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微系统所召开。会议由子项目负责人,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实验室主任谢晓明研究员主持,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军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共计3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依据子项目总目标及2013年完成情况,各课题承担单位代表汇报了2014年细化目标及第一季度工作进展。代表们针对子项目2014年计划、节点目标、各课题之间的接口及项目管理规定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围绕全张量数据处理,海军工程大学、地质大学和中科院大学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的相关研究基础,微系统所代表介绍了合成超导全张量软件梯度算法,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代表对各自使用的技术术语及其含义、数据处理方法的物理意义及其有效性验证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的子项目监理田东生研究员全程参加了会议,对子项目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满意,并高度赞赏子项目在承担单位多、协调管理难度大的情况下在项目实施、管理和高效交流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效果。 

   《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是中科院承担的最大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之一,02子项目《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是其中的前瞻性部署,对我国超导物探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