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973(A类)项目(半导体相变存储器)启动会

  

  1113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半导体相变存储器”启动会,在依托单位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召开。 

  北京大学薛增泉教授、上海市科委基础处长傅国庆,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闵国全、复旦大学资剑教授、中芯国际副总裁吴汉明、中芯国际技术总监詹奕鹏、中科院光机所邵建达研究员、上海高等研究院长封松林研究员、上海微系统所长王曦院士、所长助理、项目首席科学家宋志棠研究员,项目参与单位北京工业大学韩晓东教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吴谊群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林信南副研究员、深圳市硅格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大畏、上海新储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邦明研究员,项目承担单位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齐鸣研究员、所长特别助理科技部长程建功以及项目组成员共计6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启动会议由薛增泉教授主持。 

  与会的领导和专家都对宋志棠研究员课题组承担的首个国家973A类)重大项目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和支持。傅国庆首先代表上海市科委对本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并提出在项目的实施过程当中,要坚持围绕科技部提出的三个更加原则:更加注重国家的需求,更加注重目标和方向,同时还要更加注重团队的建设,把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应用到国家需求、产业化、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当中去,上海市科委将一如既往给予坚强的支持。齐鸣代表上海微系统所,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对上海微系统所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所里将会从各个方面提供相应的条件,对该项目给予全力的支持,以保障该项目在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两方面取得丰收。 

  会上,宋志棠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就项目的总体目标、项目研究内容、课题设置及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分析,并将相变存储器在打印墨盒中的应用进行了现场演示,用PCRAM芯片替换了原有的墨盒芯片,具有功耗低、速度快、生产方便、方案成本低等优点,直接现场演示了打印机的复印功能,与会领导、专家和参会人员对现场复印的文档进行了比较,一致认为复印效果良好。课题一负责人韩晓东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林信南副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陈邦明研究员等就各个课题的具体情况做了详细的报告。与会的专家就项目的具体实施内容和最终目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宝贵建议和指导。 

  最后,封松林发表总结,希望基础研究结合我们自己的材料来展开,同时要和工艺紧密配合,电路设计要结合PCRAM器件的特点,大力快速推进PCRAM项目的产业化进程,并希望可以长远的考虑下一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