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连续三年在Nano Letters发表硅纳米线传感器论文

  

       继前两年连续在Nano Letters报导超高灵敏的硅纳米线DNA传感器之后,在20139刚刚出版的Nano Letters(Nano Lett., 2013, 13, pp. 4123−4130, DOI:10.1021/nl401628y 2012年影响因子为13.025),上海微系统所王跃林/李铁课题组与赵建龙/毛红菊课题组报导了将硅纳米线DNA传感器与非标记RCA技术结合进一步提高器件灵敏度的最新进展。他们利用RCA反应产生的带负电的长单链DNA产物,直接增强了硅纳米线场效应管(FETs)的电子响应,使器件对1fM DNA检测的信噪比提升到20以上,可实现 50 aM DNA靶标分子的响应,并继续保持可识别单碱基错配的选择性优势,为硅纳米线在疾病早期诊断等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