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微系统所召开国家纳米重大项目2009年总结交流会

  

  国家纳米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于纳米机构的相变机理及嵌入式PCRAM应用基础研究”2009年度总结暨项目组交流会于1115日,在依托单位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召开。

  上海市科委施强华巡视员、胡睦处长、曹宏明,国家纳米中心任红轩副处长,上海纳米中心刘彦伯副部长,以及来自中科院半导体所、技术所、复旦大学、中芯国际的7位评审专家出席了会议,上海微系统所封松林所长、王曦书记、科技处胡善荣处长以及项目组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总结会议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PCRAM课题组长学科带头人宋志棠研究员主持。

  上海微系统所宋志棠研究员介绍会议议程并欢迎各位专家领导参加此次会议。随后上海市科委施强华处长致辞,对项目成员单位几年来的努力表示赞赏,预祝本次总结会和本项目取得成功。项目首席科学家封松林结合去年中期汇报,总结了项目从开展到现在的实施情况,并阐述项目背景,机遇和挑战,明确项目的最终目标。宋志棠研究员对PCRAM的国际技术发展趋势,公司产品开发进展与我国的研究方向、重点作了发言。项目的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年度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展示。就GST 非晶结构研究,新型相变材料Ga2Te3In2Te3Ag10Ge15Te75研究,PCRAM相变材料在极端非平衡条件下的相变新特性和相关机制,高速、低功耗、高可靠性PCRAM选择写操作算法,相变材料Si2Sb2Te6的工程化验证,16K1M相变存储芯片研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了详细的汇报。专家组对项目的具体研究内容、目标、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结合项目的实施情况和最终目标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宋志棠研究员对各个项目组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点评与工作部署。

  最后由封松林首席总结发言,他认为项目组在新型相变材料的选择已赶超国际水平,在电路设计及工艺方面也趋渐成熟,相比去年有了明显的提高。下一步的工作应利用材料的不同特性,开发相变材料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并针对目前的问题开展不同课题组之间的对接讨论会议,推进PCRAM芯片的研制。期间,王曦书记与参加会议的全体研究人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此次会议加强了项目各课题组之间研究成果的集成整合,增加课题组之间的沟通,进一步加深了对项目研究内容的理解,并提炼了本年度项目的研究亮点和特色,为后续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