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616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系统所”)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思源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微系统所法定代表人、副所长谢晓明研究员、副所长赵建龙研究员、副所长袁晓兵研究员、副所长狄增峰研究员及学位委员会成员、导师代表与全体毕业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庄严神圣的时刻。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本次毕业典礼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练敏英主持,同时采用实时图片直播的方式在线直播典礼盛况,向不能到现场的毕业生亲朋好友们分享喜悦。 

  首先,赵建龙副所长和袁晓兵副所长分别宣读了2020年度博士和硕士毕业生名单。随后毕业生们身穿学位服依次走过主席台,所领导和学位会委员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主任张晓林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在祝贺毕业生顺利取得学位的同时表达了作为导师对学生的不舍之情和殷切期盼。他结合当下国际国内形势,分析了习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导同学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外部环境,始终保持平和的心境,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国内学生培养体系的信心,相信当代青年必将在不久的将来有所建树,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院长奖候选人蔡晓晴同学作为博生生代表发言,她回忆了几年来科研生活中所遇见的诸多挑战,和应对挑战过程中收获的宝贵财富。她感谢导师带领自己步入科研殿堂,教会了她批判性思维和科学方法论,使其受用终身。她感谢微系统所为她创造的良好科研条件和应对疫情所做的努力,并预祝微系统所再创辉煌,永享华章。 

  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硕士余力同学代表全体硕士生上台发言,他和大家分享了硕士三年留下的美好回忆,向导师和母校表达了无限感激和依依惜别之情。他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立志在往后的道路上将索技于行,修德于心,继续坚定而勇敢地前行。 

  最后,谢晓明副所长发表了毕业赠言,他希望同学们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他特别提到,今年的毕业生中有在科研机构继续从事科学研究的,有去继续深造的,也有去高科技企业投身产业界的,在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我国急需科技创新驱动转型的关键时刻,微系统所的学子们将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卡脖子”问题、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希望毕业生们无论前往何方,都保持一颗奋斗的心,无论身居何地,都始终热爱我们的国家。把个人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个人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把个人的职业规划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典礼结束后,全体毕业生来到思源楼楼前合照留念,欢呼声中,大家将学位帽抛向天空,仿佛也放飞了梦想,露出了最自信的笑容。2020届毕业生们将朝着各自的理想,勇敢地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