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上海微系统所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22日,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上海微系统所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马扬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上海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沪区纪委书记沈兆雷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俞跃辉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20181030日至1113日,院党组巡视组对上海微系统所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实地走访考察、调阅有关文件资料以及列席相关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912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扬指出,党的十八以来,上海微系统所初步构建了研究所、工研院、新微集团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政治建设方面,没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不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第二,思想建设方面,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不明显;思想动员和舆论引导不够。第三,组织建设方面,基层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党建活动与科研结合不紧密;选人用人不规范;人才队伍建设不适用转型发展需要;人事管理存在风险。第四,作风建设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基层工作不深入。第五,纪律建设方面,两个责任意识落实不到位;纪检组织力量薄弱。第六,反腐败斗争方面,基本建设管理问题较多;后勤企业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第七,制度建设方面,基础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制度创新不适应发展需要。

马扬代表院党组对上海微系统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四个意识”,把握好研究所发展的正确方向。第二,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结合研究所实际加强党建基础工作,党委书记要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任务,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三,大力加强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在推进和落实研究所发展战略中发挥好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职能,选优配强中层干部,加快中层干部能力培训,要把那些能力突出、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的优秀干部用起来。

杨卫平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微系统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信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坚信高水平的党建工作一定会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和尊重巡视反馈意见的权威性,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前提下,对反馈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第二,要充分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担负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树立底线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第三,要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难度,严格遵循院党组巡视整改“四环节控制法”,通过条条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整改质量,通过举一反三、彻查彻改,践行“四种形态”等方式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第四,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结合起来,通过巡视整改把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智慧结合起来,进一步形成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形成自由争鸣、敢为人先、激情迸发的学术氛围,形成心无旁骛、耐得寂寞、潜心致研的学术作风,从而促进研究所可持续发展。 

沈兆雷代表上海分院分党组表示将认真努力做好对上海微系统所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全所要提高对巡视工作的政治站位与认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切实组织好巡视整改工作。第二,要按照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的落实情况,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强化执行等方式加强巡视整改力度。第三,要以巡视整改工作为抓手,结合中科院与上海市的相关规定,将整改成效制度化、长效化,完善研究所管理职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进而促进全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研究所领导班子和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切实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推动研究所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俞跃辉代表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将根据巡视反馈意见与整改要求,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做到举一反三,彻查彻改,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工作。并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大力加强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推进研究所持续健康的发展。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上海分院专门召开上海微系统所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马扬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工作、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沈兆雷就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室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工会主席,全体研究员、副研究员(含民主党派),学生代表等约1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