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基异质结SHJ太阳电池产业化项目成功签约

  

522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通威太阳能、三峡资本于成都双流签署高效晶体硅异质结SHJ太阳电池产业化投资合作协议”,标志着新能源技术中心研发的SHJ太阳电池技术成功实现成果转移转化,进入了实质性产业化实施阶段。项目一期规划产能1GW,总投资13亿元,成为上海微系统所近年来最大的成果转移转化项目。

SHJ太阳电池是以N型单晶硅为基底,采用薄膜沉积技术分别在两面沉积非晶硅薄膜以及透明导电金属氧化物薄膜叠层制作而成,具有光电转换效率高、制备工艺温度低、温度系数低、薄片化发展等特点,在世界光伏领域受到极大的关注,成为行业发展的热点之一。上海微系统所结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积极布局新能源技术,建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SHJ中试研发平台,借助国家“863计划“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等支持,通过与世界一流的光伏制造企业、装备及原材料企业进行广泛合作,经过多年潜心研究,逐步突破了产业化关键性技术壁垒,SHJ太阳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4%,中试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3%,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通威太阳能是通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我国领先的太阳电池制造企业,至2018年底将拥有超过12GW高效率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产能,具备先进的太阳电池生产制造技术以及快速导入实验室技术的能力。三峡资本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优化整合资本运营业务、向清洁能源领域国有资本投资探索的重要平台。三峡资本根植清洁能源产业,力主投资具有成长性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探索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合作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合力为光伏行业提供更高效, 低耗能的太阳电池技术,巩固中国光伏在世界光伏领域的领先地位。

上海微系统所所长、中科院院士王曦,所长专项助理、新微科技集团总经理秦曦,项目负责人刘正新等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前,王曦所长一行考察了通威集团总部以及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太阳电池生产线,与通威集团刘汉元主席、通威太阳能谢毅董事长、三峡集团程志明总经理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成都市范毅副市长、周先毅秘书长等出席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