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上海微系统所2019年大事记

  

  3月12日,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暨“雪龙”船完成考察任务,上海微系统所研制的高效率双面SHJ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在南极泰山站完成安装,在极昼条件下发电功率高于标准条件的额定功率。 

  3月,《物理评论快报》发表了上海微系统所沈大伟研究员和刘中灏副研究员等课题组合作成果:首次提供了SrCo2As2单晶的自旋涨落和电子能带结构中存在与电子平带结构有关的反铁磁和铁磁自旋涨落共存的直接实验证据。
  3月27日,上海微系统所南通新微研究院孵化的江苏尚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金阳大厦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中心举行新三板挂牌上市敲钟仪式。 
  4月4日,《SMALL》发表了上海微系统所谢晓明石墨烯研究团队的成果:首次在较低温度(750℃)条件下采用化学气相沉积外延成功制备6英寸无褶皱高质量石墨烯单晶晶圆。
  4月,《纳米能源》在线发表了上海微系统所丁古巧团队合作成果:利用新型碳基二维半导体材料C3N实现了可调突触行为的人工突触模拟忆阻器。
  4月19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一行调研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5月26日,2019年中国平坦化技术大会暨海峡两岸平坦化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60家单位150人参会。
  5月,《能源与环境科学》报道了刘啸嵩研究员团队采用无机固体电解质以其优良的锂离子导电性和较高的机械强度,是一种很有前途的锂金属阳极电池组装方法。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通过短时间施加逆电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恢复电池。
  7月,《自然通讯》报道了上海微系统所欧欣研究员研发的一种无掩模、高通量的方法来产生周期在50纳米以下的晶圆级多层光栅。它们是通过空位外延工艺制备的,并涂有X射线多层膜,在约90ev和270ev下显示出极大的角色散。
  7月11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的“中国材料大会2019”上,上海微系统所宋志棠研究员团队的“八面体基元理论指导发现新型相变材料与其在128Mb存储芯片中应用”项目荣获基础研究类一等奖。
  7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率调研组一行,莅临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考察。
  7月26日,由上海微系统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联合主办主办的首届类脑智能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8月,《先进功能材料》在线发表了上海微系统所丁古巧团队成果: 利用石墨烯/聚偏氟乙烯/聚氨酯DMF体系在水相的相分离过程,制备了高分子纳米球修饰的石墨烯多孔网络纤维。
  8月5日,在2019中国光电子技术产业发展大会上,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学实验室“高性能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技术”成果荣获第五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10月,《先进材料》发表了上海微系统所曹俊诚、黎华研究员的太赫兹(THz)光子学器件与应用团队合作成果: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基于THz量子级联激光器(QCL)的增强型被动光频梳,采用太赫兹泵浦探测技术,首次测量到THz QCL被动光频梳的脉冲发射。
  11月13日,山东大学与上海微系统所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未来几年内将共建“微系统菁英班”,共同探索培养高层次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人才的创新模式。
  11月22日,由上海微系统所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气湿敏传感技术学术交流会暨2019年上海市智能医学诊疗交叉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会议在上海举行。
  12月10日,在第65届国际电子器件大会以口头报告形式正式发布上海微系统所欧欣研究员课题组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郝跃院士课题组韩根全教授在氧化镓功率器件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
  12月,上海微系统所程建功研究员团队的“痕量炸药现场荧光探测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得2019年度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12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和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学实验室尤立星团队等合作的成果“首次验证远距离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入选2019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