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上海微系统所2014年大事记

  

  118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MEMS协同创新工作会议,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矽睿科技共同签署了“MEMS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协同创新合作协议。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进行了工作部署,相关专家做了传感器发展趋势和中国半导体的机遇、MEMS磁传感器产业化等报告。 

  218  上海广播电视台利用上海微系统所自主研制的远距离全自动3D摄像系统拍摄的3D纪录片《大山的精灵神农架金丝猴》在美国洛杉矶获国际卢米埃奖。卢米埃奖被誉为全球3D影视产业的奥斯卡奖。该摄像系统采用的3D自动标定和视差及基线自动控制技术为世界首创。 

  319  上海微系统所与上海科技大学、美国博通公司共同签订可穿戴设备芯片方案合作备忘录,将结合博通公司通信芯片的产品优势和上海微系统所的传感技术优势,共同开发高性能可穿戴设备芯片。 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陈鸣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出席签字仪式。   

  48  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董事Prof. Sebastian Schmidt一行访问上海微系统所,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出席研讨会并向于利希研究中心教授张懿颁发2013年度上海市国际科技合作奖证书。PGI-9研究所所长Detlev Grutzmacher、上海微系统所党委副书记俞跃辉签署了共建量子材料联合实验室协议,PGI-8研究所所长Andreas Offenhaeusser做了《Towards a Virtual Joint Research Institute》报告,探讨了在联合实验室基础上向联合研究所发展的思路、领域和模式。  

  411日 上海微系统所长王曦、党委书记齐鸣带队赴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开展交流,研讨深化所地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有效途径。双方对优势互补,加强在物联网、智能安防、仿生眼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 

  415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新微技术论坛-石墨烯材料与应用研讨会”,来自上海市科委及学术界、产业界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相关专家做了石墨烯材料研发进展与展望等报告,涵盖石墨烯薄膜、粉体及其在微电子、光电子、能源和复合材料等领域的应用。研讨会期间,上海微系统所展示了02石墨烯专项的相关研究成果。  

  58  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宋志棠团队在国际上最先发现 Ti-Sb-Te新型相变材料其功耗与速度比Ge-Sb-Te更低、更快的基础上,通过计算证明了Ti八面体在可逆相变过程中分子级的存在,是其高速、低功耗关键的相变机理,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540862014 

  523  上海微系统所控股的新傲科技与全球排名首位的SOI企业法国Soitec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面向中国的射频和功率半导体市场,合作开发和量产200mm SOI晶圆,标志着上海微系统所和新傲科技的SOI研发迈出了重要的国际化步伐。 

  625  上海微系统所长王曦带队赴中电海康集团调研,就新形势下的改革创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进行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要打通从研发到市场的有效路径,必须建立一个不断改革和自我完善的体系支撑,并探讨了在无线传感网、MEMSPCRAM、图像处理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714  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盛华仁,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魏建国一行调研上海微系统所。与会领导围绕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态势、与国际领先机构的差距、政府对半导体产业的投入以及机制体制等方面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820  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揭牌。该中心由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微技术工研院携手美国博通公司共同打造,旨在集结优势资源,提升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物联网产业水平,推动可穿戴、智能家居等物联网领域市场发展。揭牌后举办了物联网高峰论坛。 

  826  第十三届全国超导薄膜和超导电子器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超导电子学分会主办,上海微系统所、上海超导中心和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全国近30个机构的186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个大会邀请报告、43个分会报告和59个墙报。 

  829  上海微系统所成立资产管理委员会,旨在规范对外投资行为,加强对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王曦所长任主任,成员由俞跃辉、段周生、秦曦、杨潇、任佳、石荣组成。 

  922   SOI产业联盟、上海微系统所、芯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4 FDSOI产业论坛在上海召开。该论坛是全球FDSOI领域最具权威性、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代表了全球最高水平的FDSOI技术与产业趋势的交流探讨。论坛联合主席、上海微系统所长王曦院士主持会议。 

  109  上海微系统所与量子信息高科技产品企业瑞士ID Quantique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面向国际市场推出了自主研制的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系统(SNSPD)产品。这是我国首次超导电子器件、也是为数不多的核心高端元器件出口,标志着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SNSPD器件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1012   上海微系统所自主研发的PCRAM芯片、痕量爆炸物探测仪代表我国纳米科技领域,参加了2014年俄罗斯“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暨展览。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参观了展览。 

  115  第二届超导传感器和探测器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微系统所召开,来自全球七个国家的74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与会代表们就SQUIDSNSPDMMCTESQubit等超导传感器和探测器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并研讨了IEC&IEEE的超导国际标准。 

  116  上海微系统所研发的全自主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系统(SNSPD)器件性能大幅提升,与中科大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200公里实验室和30公里现场的测量器件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试验。成果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被审稿人评论为实用量子密钥分发的重要里程碑物理和技术上的重大进展CCTV《朝闻天下》进行了专题报道。该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128  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谢晓明团队通过机械剥离实现石墨烯/超薄超导Bi2Sr2CaCu2O8+xBi2212异质结,在单层晶胞乃至半层晶胞厚的Bi2212材料中发现了高于液氮温度的超导转变,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56708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