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上海微系统所2012年大事记

  

1月15日 上海微系统所基于THz QCL、THz QWP、THz信号调制解调模块以及实时视频信号获取和显示模块,实现了基于THz波的实时视频通信演示,通信频点为3.9 THz,为未来的THz无线通信奠定了基础。

2月12日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基于纳米技术的肺癌早期检测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微系统所举行。该项目将基于纳米技术的肺癌早期检测,做到对肺癌的早发现和早治疗,提高病人存活率。

2月22日  上海微系统所与国际三大一级太阳电池标准测试机构之一的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太阳光发电工学研究中心签订“低成本、高精度太阳电池评测技术研究开发”合作协议,携手推动太阳电池标准测试校准技术研发。

3月2日 由上海物联网中心主办的“上海市传感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次会议暨物联网产业技术研讨会”在嘉定召开,围绕物联网在医学、公共安全、环境保护、数字农业等应用中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研讨。

3月11日  CCTV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播出上海微系统所物联网研发成果,王营冠研究员介绍了传感器原理、防入侵技术发展历史以及上海微系统所在目标识别、多点融合、协同感知定位等物联网关键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

3月19日  “SIMIT-IMEC(上海微系统所-荷兰微电子研究中心)物联网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将以超低功耗芯片等技术及其在物联网、医疗体域网领域的应用为方向,推动基于自有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化。

3月23日  上海微系统所与中国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领域的项目研发、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共同推动协同创新。

3月29日 由教务长 L. Rafael Reif教授带领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代表团访问上海微系统所,谢晓明研究员、焦继伟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超导和MEMS传感器的研发情况,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主持座谈会。

5月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调研上海物联网中心和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月18日  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生物传感技术临床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将上海微系统所自主研发的多通道低温超导心磁图仪和多款生物芯片传感器、疾病检测微系统推进到临床研究应用。

5月24日 上海微系统所与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团队合作,在合肥-六安-舒城170千米范围内开展了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实验,成功实现百千米级城际量子通信网络演示,表明中国的量子通信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光子探测系统。

7月3日  由上海微系统所承办的东方科技论坛-“信息科学的物理极限研讨会”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邬贺铨院士和王曦院士分别做了《通信技术发展的瓶颈与突破方向》、《信息科学的物理极限-IC材料与器件》主题报告。

8月23~25日  第四届亚洲心磁会议在上海微系统所召开,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50余名学术界、产业界和投资公司代表参加会议。

9月13日 上海矽睿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是上海微系统所整合技术和资本等资源,引进美国硅谷创业领军人才组建的国内投资最大的MEMS产业化公司,致力于形成基于MEMS技术的微光机电一体化解决方案和关键产品。

9月27日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ICT中心代表团访问上海微系统所,双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将围绕着无线通信、宽带无线技术、E-band等领域开展合作。

10月19日  上海微系统所举行“十二五”重大项目启动签约仪式,王曦所长与三个重大项目的项目经理签订了任务书。

10月22~24日  “2012信息存储国际研讨会暨第九届光储存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由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主办,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光机所共同承办,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名学者参加会议。

11月5日  上海微系统所、中国电科49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将加强双方MEMS技术的项目交流和人才培养,推动MEMS领域的产学研结合。

11月7日 “高性能石墨烯场效应管阵列的研制及其在神经元网络分析中的应用”获中科院批准,成为“中科院-亥姆霍兹伙伴研究团队”五个研究团队之一,被列入中科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

11月12日  党的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的集体采访,十八大代表王曦所长等四位基层优秀党员代表接受采访。

11月19日 上海微系统所参加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为期三天的“海湾国际交通展”,展出最新研制的智能交通物联网节点及演示系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

11月23~24日  上海微系统所在崇明召开了主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的2012年战略研讨会,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应邀做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报告,王曦所长做了十八大精神的辅导报告。

11月29日 “半导体相变存储器”获国家基础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批准,是我所首个“973”A类项目(超级973)项目,项目实施周期为2013年1月至2015年1月。

12月1日 上海微系统所研制的国内首套多通道低温超导心磁图仪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和徐汇区中心医院进入临床实验研究。该设备对心肌缺血等冠心病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性能达到国外同类水平,成本大幅降低。

12月19日 “基于工艺选择性的MEMS三维制造关键技术与设计方法”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为形成我国MEMS批量制造能力提供了关键技术基础。

12月20日 中科院上海超导中心成立。该中心依托上海微系统所,负责 “超导电子器件应用基础研究” 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组织实施和运行管理,是超导专项任务与目标的责任主体。

12月26日 国家主席胡锦涛调研南京江宁“中国无线谷”,期间考察了位于“中国无线谷”的中科院南京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