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上海微系统所2011年大事记

  

1月29日 在2010上海世博会科技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上海微系统所两个课题组获“世博科技先进集体”,王营冠研究员、程建功研究员被授予“世博科技先进个人”称号。

2月18日 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院士获得“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3月10日 上海微系统所与瑞萨通信技术(欧洲)有限公司举行合作备忘录和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双方将积极参与中芬ICT产学研联盟建设,推进两国ICT产业的发展。

3月23日 上海市市长韩正、市政府秘书长姜平一行到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视察调研。

3月24日 上海微系统所与常州天合光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世界领先的薄膜硅/晶体硅异质结高效率电池。

3月28日 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中科院太赫兹固态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并召开了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4月11日 上海微系统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这是自1984年以来我所连续第十五次获此殊荣。

4月15日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国家纳米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基于纳米机构的相变机理及嵌入式PCRAM应用基础研究”及“相变存储器规模制造技术关键基础问题研究”项目总结会,展示了成功研制的中国第一款可实现读、写、擦全部存储器功能的8M相变存储器试验芯片。

5月18日 上海微系统所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PGI研究所签订“中德超导与生物电子学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5月20日  上海微系统所SOI课题组的光子学研究结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发表,被选为Editors’ Suggestion,引起国际同行广泛关注,美国物理学会在physics.aps.org上做了专题报道。

6月1日 上海微系统所研制的 “石油勘探用MEMS加速度传感器”在新疆外场试验,是MEMS传感器首次在国内自主研发的千道数字地震仪器上使用。

6月26日 上海微系统所研制的国内首台多通道低温超导心磁图仪参展国际生物经济大会暨展览会(BioEco 2011)。

7月21日 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学家邹世昌先生八十寿辰庆贺会暨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发来贺电。

9月26日,上海物联网中心入驻嘉定园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出席上海物联网中心启用揭幕仪式,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为上海物联网中心启用揭幕。

10月26日 上海微系统所“高迁移率材料工程” 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通过专家论证,该团队将与国外多家大学开展合作,促进高迁移率材料的研发。

11月1日 中科院杭州射频识别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的RFID综合测试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RFID测试平台。

11月3日 上海微系统所、吉林大学“地球物理探测技术联合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同时签署了“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

11月7日至9日 上海微系统所、新加坡数据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非易失性存储器国际研讨会(11th Non-Volatile Memory Technology Symposium,NVMTS 2011)在上海举行,这是NVMTS国际会议首次在美国之外的国家召开。

11月20日 “创新一号”03星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2月26通过在轨测试评审。

11月30日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新微技术论坛” 之“重大突破”系列讨论第一期SOI应用研讨会,来自学术界、产业界、行业协会以及投资界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SOI技术应用现状及前景。

12月1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视察上海物联网中心,参观了新能源技术中心和上海物联网中心陈列室。

12月21日 中国科学院南通光电工程中心、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南通举行,将以光电集成技术为核心的光通信芯片、器件和系统研发为重点,与所本部、新傲公司联动,助推SOI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