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上海微系统所2010年大事记

  

1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视察上海微系统所,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陪同视察。吴邦国对上海微系统所围绕国家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题词“科技创新,再创辉煌”。

3月3日  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潘恩分校(UIUC)教授、超导专家Anthony J. Leggett博士访问上海微系统所,并做了题为“Cuprates without a model”(没有模型的铜基超导体)的学术报告。

4月17日  由上海微系统所科技人员组成的宽带无线通信救援队携带设备抵达玉树震后的重灾区结古镇。在11天的现场抗震救灾中,救援队为玉树救灾指挥部、中国国际救援队、新华社、解放军报等中外媒体提供了重要的宽带无线通信支持。这是继汶川抗震救灾后,宽带无线通信技术再次为国家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提供的重要科技支撑。

5月1日  上海世博会开幕。上海微系统所研制的“三层立体防入侵传感网”、 “专用无线宽带多业务通信系统”、 “荧光化学传感式痕量炸药探测仪”、“痕量毒气和爆炸物快速检测传感器”、 “微波交通信息检测雷达”应用于世博会期间的城市管理、会馆安防和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为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5月17~21日  第二届上海微系统所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双边合作研讨会(The 2nd Sino-German Workshop of Cooperation)在上海召开。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副主席、于利希研究中心主席Achim Bachem出席会议。江绵恒与Achim Bachem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与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于利希研究中心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7月13日  上海物联网中心项目奠基仪式在上海市嘉定区举行。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等出席奠基仪式。

7月22日  在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的带领下,由上海微系统所所长封松林,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王曦等组成的中科院代表团访问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于利希中心,并签署了共建联合实验室的谅解备忘录。

8月20日  由上海微系统所偕同清华大学企业家协会(TEEC)共同举办的“新经济下物联网技术产业化主题论坛”在上海微系统所召开。

8月24~26日  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中科院院士王曦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担任科学技术界别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9月6~8日  由上海微系统所主办的“第十届中红外光电子学:材料与器件国际会议”(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d-Infrared Optoelectronics:Materials and Devices)在上海举行,是该系列国际会议首次从欧洲和美国移师在亚洲召开。

10月18日,在科技部、铁道部、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上海微系统所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共建的“轨道交通传感与传输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10月22日  在成都举行的传感器网络国家标准工作组第六次全会上,上海微系统所发布了WSNS1_SCBR国内首款全集成传感网节点SoC芯片。

11月23日  由上海微系统所、上海上创新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嘉定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嘉定工业区开发(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上海物联网创业投资基金”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