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上海微系统所2008年大事记

  

110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长宁区、市科委领导陪同下莅临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视察,所长封松林等参加接待。

129  为期五年的国家纳米重大研究计划基于纳米结构的相变机理及嵌入式PCRAM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议在我所召开。项目首席科学家、所长封松林、市科委、国家纳米中心、上海中芯国际、市纳米中心、光机所、复旦大学及我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组和项目组成员40余人出席了会议。

130  中科院江绵恒副院长莅临我所调研公共安全研究情况。

227  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召开了LTETDD等方面的项目合作研讨会。

2 我所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约成立了纳米电子器件联合实验室,标志着联合实验室运行正式启动,为双方下一步紧密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36  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来所视察,封松林、王曦等所领导主持接待。

314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上海世博局党委书记钟燕群来所参观调研。

421  由中科院计划财务局主持召开的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启动会议在我所举行(全院共设十个区域中心,以我所为牵头单位的上海区域中心是第三个启动的中心)。

53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一行视察了中科院嘉兴中心。封松林、刘海涛等所领导汇报了我所嘉兴分中心近期科研课题及项目的进展情况。

5 16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了誓师大会,欢送宽带无线通信移动系统科技人员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听取团队领队的汇报,希望他们发扬团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迎难而上,在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做出科技人员的贡献。 

521  我所与交大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书在上海交大由张杰校长与封松林所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交大张文军副校长及我所王曦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齐鸣副所长等领导及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签协仪式。

 522上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一研究所所长杨建华、党委书记徐步荣及工程师羌红发一行到微系统所调研。所长封松林、副所长杨根庆、刘海涛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研究员参加了接待。

523凌晨105  我所第一批赴四川省地震灾区抗震救灾人员卜智勇等7人凯旋归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所长封松林、党委书记王曦等赴机场迎接。汶川5·12特大地震后,当地通讯设施破坏殆尽,我所自主研发的宽带无线应急通信系统打破了灾区通信的盲区,及时地将灾情传递至相关部门,为抗震救灾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523  在本届所领导班子届中考核会上,中科院江绵恒副院长指出,回顾微系统所80年历程,从五十年代围绕经济建设、国家安全、从事钢铁、原子弹的研制;到后来朝微电子、材料、器件、系统的转型,都是围绕着国家的需求,表明只有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才有生命力,才能兴旺发达。

524  我所原副所长、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吴自良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91岁。按照他的遗愿,529在微系统所举行了吴自良院士金牌捐赠签字仪式。530日,吴自良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龙华殡仪馆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王歧山、王兆国、张德江、刘延东、李源朝、俞正声、张高丽、路甬祥、刘华清、吴官正、钱学森、朱光亚等分别发来唁电唁函或送花篮、花圈,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钱景林等参加了吴自良先生遗体告别仪式。齐鸣副所长主持告别仪式,封松林所长作吴自良先生生平介绍。

63 正在成都分院视察抗震救灾工作的路甬祥院长接见了微系统所抗震救灾小分队代表卜智勇和郑敏,对微系统所小分队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慰问。

611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莅临我所视察工作,所长封松林,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曦,副所长齐鸣、刘海涛及全所职工参加了视察调研会,路甬祥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微系统所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通过近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已经实现了调整中“美丽的转身”。

62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在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对上海市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宽带无线接入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认为该项目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相应的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626  市科教党委召开纪念建党87周年暨抗震救灾座谈会。微系统所党委被授予上海市科教党委系统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副所长齐鸣代表做了题为创新为民、科技亮剑的报告。

62527  ISO/IEC JTC1主办的首届国际传感器网络标准化大会(ISO/IEC JTC1 SGSN会议)在上海西郊宾馆举行。此次大会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承办,全国传感器网络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单位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协办。

628  我所隆重举行庆祝建所80周年大会,上海市市长韩正、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等出席大会。

715  由我所与日本独立行政法人情报通信研究机构(简称NICT)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日情报通信论坛在浙江嘉兴举行,国内10家研究所、高校、企业以及NICT150位代表参加会议。

723 北京奥运会交通主干道车流量与线源排污监测评估系统建成。

911 王曦研究员参加IBMM08国际会议并做大会邀请报告。

918 我所获中国科学院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

1022 台湾工研院代表团来我所访问。

115 创新一号”02星微小卫星成功发射。1110创新一号”02星微小卫星试验队凯旋。

116 我所作为中国代表团主要成员,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ISO/IEC国际传感网络标准化第二次会议。

1126 美国SST公司Bing Yeh总裁、Bomy Chen副总裁等一行三人莅临微系统所洽谈在PCRAM的合作,所长封松林及三室主任宋志棠参加了会议。

1229 “中澳太赫兹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我所举行。

1231 “南京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研发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