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上海微系统所2007年大事记

  

214  芬兰诺基亚专家代表团一行20多人访问我所,并与我所签署了无线通信领域的二期合作协议。

227  我所高端硅基SOI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发来贺信。

36  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来所调研,与所领导、研究员30来人座谈如何实践科学发展观,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价值链及我所下一发展的目标、前瞻性的方向、学科布局、领域前沿等问题。

39日-10  科技部委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具体组织实施的对我所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现场评估工作结束。

318  由我所与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纳米半导体存储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所内举行。中芯国际”CTO季明华博士与所长封松林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44  中科院党组决定,王曦任所党委书记,齐鸣任所纪委书记(兼)。

425  在上海市召开的200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我所第十三次连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428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施尔畏等一行莅临我所视察,肯定了我所近年来完成了结构调整和方向转变,在新领域中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特别是在无线传感网无线移动通讯小卫星等领域做出了贡献。

51  李爱珍研究员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这是我国首位女性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517  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副主席Achim Bachem教授及中方代表何宏博士一行到所交流考察,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所长封松林等参加接待。

521  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杨定华等莅临我所视察,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及封松林、王曦等所领导参加接待。

523  经中科院考评组现场考评,我所四个公共事务管理平均得分94.3分,符合院一级标准。

612  昆明贵金属所(前身为我所昆明工作站)所长侯树谦、现任与前任党委书记普乐、杨开明等一行5人来所调研,将上世纪二十年代末、我所建所初期生产的一批曾用于孙中山先生奉安大典和参加西湖博览会陈列的仿古瓷花瓶中的描金龙花瓶和葫芦花瓶赠予我所(此两个花瓶系抗战时期随所内迁后留在昆明的)。

614  日本丰田公司研究人员一行七人来所考察并进行镁合金项目中期合作交流,双方合作已进入第8个年度。

627  为贯彻市委市府《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决议》及相关实施意见,我所与奉贤现代农业园区丁家村签订帮扶结对协议书,并向丁家村现场捐赠一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党委书记王曦及当地领导干部参加了签约仪式。

813  我所与澳大利亚Wollongong 大学就氢能、燃料电池、太赫兹、超导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封松林所长等与Wollongong大学代表Shixue DouHuakun Liu 两位教授参加签协仪式。

823  中科院党组决定,刘海涛任我所副所长。

99  国家基金委副主任孙家广院士一行10人来所现场考核我所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914  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信息化无线传感网应用联合实验室剪彩揭牌仪式在中科院嘉兴中心我所分中心举行,世博局信息化部、嘉兴市等有关单位领导及我所封松林所长等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920日-22  由中国纳米技术学会主办,我所和复旦、上海交大承办的中国微米纳米技术第九届学术年会在沪举行,丁衡高、王立鼎、解恩深院士及有关教授专家近400人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我所王跃林研究员和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秘书长尤政教授共同主持,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复旦、交大及我所。

109  上海市副市长杨定华一行来所视察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

1016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被誉为“MBE技术之父的卓以和教授应邀来我所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所长封松林、党委书记王曦等所领导及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爱珍研究员参加了接待。

1031  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微纳加工技术标准化工作组会议在京召开大会,我所参加了大会,并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中科院批准,微纳加工技术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设在我所,秘书长由我所科研人员担任,日常工作由我所管理。

112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率中科院专家组视察了院嘉兴中心并参观了我所分中心。

113  由科技部组织的宽带专项论证专家委员会对我所无线通信研究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中心的工作和长远规划表示非常满意。

117  我所“微机电系统(MEMS)平台建设”项目通过了上海市科委组织的验收专家组的验收。

126  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被科技部授予首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上海共3家)。所长、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法人代表封松林代表获牌单位作了讲话。

121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朱道本院士来所,为我所与硅酸盐所领导及两所科技人员作了题为《走自主创新之路我的一点体会》的主题报告。

1221  我所承建的北仑区政府应急指挥系统等三个项目通过了区政府信息中心组织的工程验收。

1221  法国驻华使馆核工业参赞、法国CEA驻华代表Tournyol du Clos一行访问我所,王曦等所领导、相关科技人员参加了接待。

1221  在京举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太赫兹电磁波段的物理、器件及应用研究结题验收会上,该重大项目被评为特优。我所作为该重大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之一,在半导体太赫兹辐射源、探测器及其物理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创新性的结果,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