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上海微系统所2003年大事记

  

116  经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原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新所名揭牌仪式在所内隆重举行,路甬祥、江绵恒等院领导和范德官、严隽琪等市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后还举办了我所学术和产业化报告会。

112  我所与东方电视台新闻部共同录制的《实践三个代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节目荣获上海市电视作品三等奖。

121  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大学代表团Francois BACCELLI教授,汤姆逊公司研发院副院长Patrick BAUDELAIRE先生和法国驻沪总领事科技参事Yvon GOUSTY先生来我所访问交流。

315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组一行14人抵沪,对我所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估。

422  为了认真做好全所非典型肺炎的预防工作,所党政领导班子经研究决定采取包括成立所防止非典工作领导小组等七大项预防措施,并动员全所离退休人员、在职职工及研究生行动起来,人人有责,24小时监察,切实做好对非典的报知和预防工作。

521  经所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了所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王跃林任学术委主任,王曦任副主任,刘海涛为秘书长,吴自良、邹世昌、徐元森为顾问,封松林、李守臣、齐鸣、杨根庆等所领导及专家共20人为委员。

529日-30我所召开创新文化建设专题讨论会,所长封松林、党委书记李守臣分别作了报告,原党委书记金大康、新傲公司总经理王曦分别作了专题演讲,上海分院、科技党委相关领导与会并发言。

62  李爱珍在亚太材料科学院大会上当选为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

66  我所召开全面推行、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暨保密工作认证动员大会,全体职工、研究生参加会议。齐鸣、杨根庆副所长分别对二项工作做了动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具体部署,所长封松林主持大会并作了总结发言。

611  上海市第四代移动通信联合研究中心筹备会在我所召开,市科委有关领导、芬兰NOKIA公司首席质量官、法国ALCATEL公司代表、法国电信首席代表、华为公司、中兴通信、东南大学及我所有关专家等共国内外八大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封松林主持,与会代表参观了在建中的研究中心现场,并就中心的发展设想,合作研究等重大议题作了充分讨论,取得了共识。

716  所长封松林获第四届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

86  上海市200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召开,我所自1984年以来连续第十一次获奖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88  上海市第四代移动通信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我所举行。市科委副主任张其标、长宁区副区长陆继业、国家863项目移动通信总体组组长尤肖虎、东南大学、中兴通信、华为公司代表、诺基亚CTO首席技术官及所长封松林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了签署仪式,拓展了合作途径,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814  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副市长杨晓渡等领导参观视察了我所无线通信研究中心。

910  中科院创新一号小卫星工程部召开小卫星进场发射誓师大会,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党委书记李守臣、副所长杨根庆、技物所所长王建宇、技物所副所长沈学民及小卫星工程部全体人员参加大会,会上江副院长作了重要讲话。

926  市科委组织的专家评审组在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召开了第四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可行性方案评审会。次日接市科委通知,此重大项目准备工作充分,计划详细可靠,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109  由我所承办的“2003年全国砷化镓及有关化合物会议在浙江温州举行。

109  我所“SOI材料中隐埋纳米空腔层的形成及其吸杂效应AIN为绝缘埋层的新型SOI材料探索,两个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的结题项目评估中分别被评估为特优

102111:16 创新一号小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1:29分,小卫星进入预定轨道;12:59分,地面测控站收到小卫星发回地面的第一次数据。

1025日-26  中科院在我所组织召开十一五中科院支撑技术项目(微系统技术)中期评估会,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评估会,评估结果为:各专题研究总体进展都在以上,优秀率达50%。

1030  我所承担的纳米族半导体材料、技术的研发验收会通过了市科委组织的专家组的项目验收。

116日-11  在上海市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我所参展的产品SOI圆片获大会创新奖。

1117 亚太材料科学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无机化学研究所所长F. kuznetsov院士一行2人来所访问,并向李爱珍研究员颁发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证书。

1121  所召开第三届第七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表决通过了我所《聘用合同》及《关于离岗安置的暂行规定》两个文件。

121 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市科委主任李逸平兼任中心理事长,所长封松林兼副理事长、法人代表。

1214  由中科院与上海市共建的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挂牌仪式在我所举行,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江绵恒及国家有关部门、上海市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挂牌仪式。

1215  中科院微系统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承担的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微系统器件与共性技术及重要方向性项目微系统若干前沿技术研究”2003年度考核汇报评议会在我所举行。

1217日-18 由上海市政府、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第37次东方科技论坛《Beyond 3G/4G移动通信技术研讨会》和由国家“863”计划通信技术主题专家组主办,我所、东南大学、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承办、长宁区政府协办的“未来移动通信跨学科技术研讨会”在沪召开。尤肖虎教授,封松林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会议期间,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中科院高技术局桂文庄局长,基础局张杰局长、市科委主任李逸平等领导接见了与会专家,江绵恒副院长应邀就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和展望发表了重要讲话。

1222日-23  我所组织验收专家委员会对十五期间所的第一批启动创新项目(2001日- 2002年)进行了验收。对2003年新启动的项目微系统信息网“CRAM新技术与SOI新结构特种SOI材料制备技术研究等进行考核,结果表明,第一批启动项目基本完成任务书目标,2003年启动的项目也取得了较好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