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上海微系统所2016年大事记

  

 55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吸引了国际顶级科学期刊关注。《自然》杂志通过四页篇幅进行了专题报道。其中《中国的商业中心将引领科技创新》介绍了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优势和进展,《上海科创中心路径图》通过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的观点,阐述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路径规划。

62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等18位同志当选副主席。

67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开园仪式在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举行。作为全国首批60家发起成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中国科学院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应邀参与展出了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8×8并行无线信道探测仪(Channel soundet)及测试车,测试成果受到工信部领导肯定。

629  由上海微系统所主办、上海物联网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中国(上海)国际物联网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IBM、微软、ARMNokia、恩智浦、上海仪电、上海联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领导和专家1300多人出席开幕式。

713  张江嘉定园在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了中科院上海超导传感技术中心落成暨超导量子器件柔性中试平台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是张江嘉定园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项目,将为推动形成以上海嘉定为中心的中国超导量子信息技术源发基地、产品制造基地和产业孵化基地发挥重要的基础和主导作用。

99  2016上海FD-SOI高峰论坛暨2016国际RF-SOI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国际顶级半导体公司、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和政府部门的近300位业内精英齐聚上海,本次大会是连续第四年在上海召开的参会人数最多、演讲嘉宾规格最高、最具权威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SOI行业盛会。

915  上海微系统所在气态源分子束外延InGaAs材料探测器应用方面取得突破,InGaAs探测器外延材料首获航天应用。这是我国航天载荷首次采用国InGaAs器件,随天宫二号发射升空后,短波红外成像质量良好。

1020  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Helmholtz Association)主席Otmar Wiestler教授率由联合会多个研究中心主任组成的高层代表团一行16人访问上海微系统所中德代表针对双方的学科特点和专业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重点围绕在材料科学、信息技术、科研平台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开展了深入研讨。

1027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嘉定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在嘉定签署战略协议,共同推进上海微技术工研院建设。此次协议的签订,是对支持创新型科技管理和产业推进方式的积极探索,将更好地通过市、区、所、企联动,形成稳定支持工研院发展的高效机制,打造面向物联网和传感器研发的创新型功能平台,建设协同创新的“超越摩尔”(More than MooreMtM)产业群,带动上海半导体产业的升级转型。

111  上海微系统所建成世界首创的仿生眼视觉研发平台,研制出全球第一套可动仿生双眼,并应用于新松公司双臂机器人,成果荣获2016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金奖,上海微系统所被列入上海市机器人学会“机器人视觉标准化创新中心”。

114 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自主研制的量子信息技术取得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成果。高性能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件(SNSPD)成功应用于400公里抵御量子黑客攻击的量子密钥分发,相关结果发表在国际物理学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7(19): 190501. (2016) 

124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十三五”规划战略研讨会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扩大会,院发展规划局、上海市科委领导和业内企业家做了形势发展报告,统一了全所上下主动顺应科技发展大潮、积极响应科技改革大势的工作思路。

1229  经过中科院组织的专家组现场验收和院长办公会评议,中国科学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圆满完成筹建验收,进入院四类机构序列,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保障,超导量子探测与应用同时被列为全院十三五有望实现创新跨越的60个突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