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IEEE MEMS 2020”学术报告会

  

  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IEEE MEMS 2020”学术报告会 

  MEMS会议是微机电系统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顶级系列会议,代表了该领域内的最高学术水平。MEMS 2020将于今年118-22日在加拿大召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有21篇文章入选此次会议,其中包含最能体现论文质量的口头报告6。为促进科研成果交流,营造学术氛围,一室支部特邀请六位口头报告人于13日下午在所内微时光里进行了报告预讲。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陶虎研究员主持。张瑜伽同学做了第一个报告,他提出一种基于生物蛋白材料的人体“友好”皮肤电子系统可在使用过程中稳定牢固贴附于人体皮肤表面,测量人体电信号与多种生理化学分泌物,使用过后可以通过触发完成快速可控分离,实现可与人体皮肤集成的多维度实时测量;接着,李明助研介绍了一种利用谐振微悬臂梁定量提取的焓变值来优化铜纳米晶作为硫化氢气体敏感材料的方法,具有不同暴露晶面的纳米铜对硫化氢气体分子的敏感特性被定量化评估,并且给出了它们相应的应用领域;接下来,王雪凤助研讲述了生物传感固液界面上核酸适配体与配体的动力学与热力学作用机理,利用微悬臂梁传感器,根据经典的物理化学理论建立理化参数的提取模型,实现用单个器件来免标记、免校正地进行检测,避免系统误差,一次性提取多个参数;之后张珊同学介绍一种基于蚕丝蛋白水凝胶的柔性可拉伸压力以及应变传感器,对压力、应变以及弯曲具有特异性响应,可贴敷于皮肤表面或者植入生物体内用于生理信号监测和运动模式识别;孙龙同学介绍了一种基于蚕丝蛋白的柔性可控降解超材料的抗菌皮肤贴片,可包裹多种药物及活性分子,对药物释放速率能进行精准控制并对释放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可应用于生物体内植入以及实时治疗等方面;最后韩若枫同学介绍了一种硅基电磁式振动能量采集器,利用微铸造技术可晶圆级快速制造,有效体积仅为10.5mm* 1.7mm*2.5mm,并且能够在23-41Hz的频率范围内高效发电,具有独特的小型化和可批量化生产的特点,在很多场景中有广泛的前景。 

  在每个报告之后,参会人员根据报告内容在学术方面和科技领域方面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和观点,非常浓烈的学术氛围萦绕在参会人员周围,大家的思想和观点经过充分探讨和热烈的交流。最后陶虎副主任在会议结束时总结到:这个学术报告会议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沟通平台,可以让我们交流与分享一些已取得的不错的科研成果,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我们现有的成果还不够亮眼,还需要实验室全体成员共同努力拼搏,以取得更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