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龙副所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814日,配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赵建龙副所长为一室全体党员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专题党课。

党课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首先,赵所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然后,赵所介绍了我所仪器装备管理使用的调研情况。

赵所从从八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深入解读。赵所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研政策导向性发生了一些变化——科技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当前的创新发展战略是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中美贸易战让我们看到国际科技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赵所通过厦门晋华、中兴通讯和华为的具体事例,说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的重要性。赵所强调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的重要性,并提醒我们需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的大方向和产业革命的大趋势,他引用周光召同志在2011年第五届“973计划”专家顾问组会议上的讲话说明科研需要有前瞻性,不能只会跟随,需要下定决心走超越的路。我们需要注意未来可能成为战略科技需求的一些高技术产业领域,如高端材料、高端医疗装备、创新 药物、脑连接图谱以及深海、深空、深地等一些领域。最后赵所强调:为了科技创新,我们还需要牢牢把握集聚人才的大举措。

接下来,赵所介绍了前段时间他针对我所仪器装备管理使用的调研情况。通过调查和意见征集,当前我所仪器装备管理使用主要存在如下问题:一些仪器存在无专人负责,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一些新进仪器缺少合适的安置场地;一些为开展特定项目搭建的仪器在项目结束后利用率不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赵所提出了一些整改建议,将通过进一步调查反馈确定最后的方案。

这次党课加深了一室党员同志对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理解,增强了各位党员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外,党员们了解了我所仪器装备管理使用情况,准备为整改问题出力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