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2019年秋游活动

  
   为了响应所党委和所工会“我看新中国70周年新成就”社会考察活动的通知,一室党支部和工会于20191020日组织一室职工进行秋游活动。穿越30多公里的东海大桥、看洋山深水港、爬山比赛、参观农村建设和体验农家生活

洋山深水港位于杭州湾口外的浙江省嵊泗崎岖列岛,2005年被上海市政府租用建立港口。当前,是中国最大的集装箱深水港,年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准箱,约等于全美所有港口加起来的吞吐总量,是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洋山深水港凝集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它实现了高度自动化,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集装箱码头。其中,四期工程“无人自动化码头”从设备到智能控制系统均为中国自主研发制造,拥有一颗“中国芯”。一室很多同志很早就想去实地看看这一工程技术的伟大成就,通过这次“秋游”,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大家一大早就从所里出发了。没想到,仅仅一个半小时,我们的车就开上了连接浦东新区和洋山深水港的东海大桥,这是中国第一座外海跨海大桥。它全长32公里,打通了上海的通海道路。大桥两侧皆为东海海面。闪烁着粼粼波光的海面上一大片风力发电机排列得整整齐齐,让人误以为来到未来世界。小洋山石龙风景区是由大礁石组成的小山,风光秀丽。爬到高处,可以清楚地看到洋山深水港的全貌。井井有条的布局,有序高效的运作,我们被现代科技带来的美感深深触动。爬山比赛掀起一个高潮。大家发来的登顶照片笑得如此灿烂!

下午,我们来到都市菜园。这是光明基团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它的理念是用现代服务业的理念来经营农业,以优质、安全和良好的服务来满足现代社会快节奏、多元化和个性化服务的需求。在这里,大家体验了采摘蔬菜的乐趣。青菜怎么掐?茄子怎么判断好不好?……到处是欢声笑语。

这次“秋游”活动,让我们走出实验室,看到了上海的成就,科技的成就,体验了运动的快乐和乡村乐趣;让我们看到“战友”们实验室之外的另一面,加强了相互的沟通和交流;让我们充好电,精力充沛地再次投入到科研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