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成功完成2022年南海海试

  

  2022年4月底至6月初,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冯飞研究员团队与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制的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成功完成了2022年南海海试。

  海试前,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和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联合研发团队对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进行了测试标定、通讯联调、水压试验。上海微系统所赵斌副研究员携带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参加了由中科院深海所组织的TS2-13航次两个航段的海试,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搭载深海原位实验室完成了8个潜次的深海海试,获得了深海背景区二氧化碳和冷泉区二氧化碳及乙烷的原位定量测试数据。 

  

  图1 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搭载深海原位实验室布放入海

  

  图2 深海背景区溶解二氧化碳的原位测试数据

  

  图3 深海冷泉区溶解二氧化碳和乙烷的原位测试数据

  该项工作获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资助,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MEMS气相色谱仪的研制,中科院深海所负责仪器的水下化工程方面的研究,冯飞研究员为该任务的负责人。本工作面向深海探测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深海气体探测技术和仪器的研究,可为我国深海深渊探测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新闻链接:

  http://tv.cctv.cn/2022/05/11/VIDE456EwFpeGDMJR6Um3C8e220511.shtml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5563903232535866086&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66133ee0-5e52-4f74-ab5c-055d72c70f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