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明——博士生导师

  

 

姓 名: 

吴亚明 

   : 

 

职 务: 

 

   :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通讯地址: 

长宁路865 

电 话: 

62511070 

邮政编码: 

200050 

传 真: 

62524192 

电子邮件: 

yamingwu@mail.sim.ac.cn 

 

 简历:

吴亚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6年7月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89年7月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93年7月获得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仪器工学博士学位,荣获1993年度中科院“大恒光学奖”特别奖;1993-1995年在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5年-2000年,在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工作,副教授、信息工程系副主任;自2000年起,担任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光学微系统研究组组长,“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二期课题组组长,其中2006年加拿大国家研究院(NRC)短期高级访问学者;2006年荣获上海新微基金会“个人奖励”。

自2000年以来,领导的光学MEMS团队是国内仅有的坚持开展光学MEMS、集成光学(PLC)相关研究工作的科研团队,在MEMS光通信芯片设计、工艺设计与开发、测试、器件封装及可靠性方面拥有广泛、深厚的技术积累,研究工作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地位。在国内率先研制出了多种光学MEMS器件样品或样机,还解决了MEMS原子钟的关键技术问题。

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方向性项目、中科院重大项目、中科院院地合作项目、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等十余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近二十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各一项;培养博士/博士后/硕士近二十名;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各一项。

2012年9月起,率领光学MEMS研究团队作为中科院MEMS创业团队成员进行成果转化,专注于MEMS光通信芯片与器件的研发与生产。2015年3月,加盟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SITRI),作为独立创业技术团队,着力培育、孵化MEMS光通信芯片产业化项目。2018年获得风险投资实现spin-off,创立了国内首家MEMS光通信芯片高新技术公司,芯片进入国内主流光通信器件供应商的供应链。2019年3月,重返“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为国产高端光刻机研制核心关键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