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单光子探测器件成功应用于200平方公里城区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网络

  

  2015年,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和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实验室尤立星研究员团队以及清华大学马雄峰教授合作,利用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系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星型拓扑结构的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MDI-QKD)网络(覆盖合肥城区200平方公里),是未来城市安全、实用化量子通信网络一个重要解决方案。相关结果于201634日在线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X (http://journals.aps.org/prx/abstract/10.1103/PhysRevX.6.011024 )。这是继2014年双方合作实现实验室200公里MDI-QKD实验(成果获两院院士评选的“2014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之后的又一重要进展。  

  中国科大是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上海微系统所是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筹)的依托单位,双方在量子信息领域合作已有多年历史,并于201510月成立超导量子器件与量子信息联合实验室。双方将会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未来产出更多合作成果,保持我国在量子通信等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图示:传统QKD网络和星型MDI-QKD网络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