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2021年新生入所教育之实践参观

  
    为让新入所研究生更充分了解我所“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今年的新生入所教育新增了实践参观环节,9月15日研究生部共组织44名新生代表赴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

硅产业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袁嵘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硅产业集团成立的背景、全球硅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企业现阶段的发展概况。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在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中的优势

上海新昇销售部总监马利哲向同学们展示了从细小沙粒到300mm大硅片的硅片制备过程,讲述了公司产品从生产到认证的复杂程序,他表示目前新昇的产品已大规模供货于国内厂商,市场份额正稳步提升,但同时也指出产品生产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技术难点需要研究攻克,他期望在座学生能为国内半导体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力资源部总监瞿红珍向大家分享了企业招聘的要求以及薪酬福利,重点介绍了临港关于人才引进的落户政策,同时向在座学生抛出了橄榄枝。

最后,在马利哲总监的带领下学生们细致参观了公司展厅,近距离观看了晶棒、300mm大硅片和生产设备,对全球半导体硅片的产业发展和大硅片的制造方法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通过本次实践参观,新入所的研究生不仅对半导体生产所需的材料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我所与协同企业之间的联系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加深了他们对微系统所的认同感,也将会对其未来的职业规划产生有利影响。

 

沪硅产业成立于2015年12月,是由上海微系统所发起成立,国内首家专注于硅材料产业及其生态系统发展的公司,是集成电路材料领域第一家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的企业。这是上海微系统所硅基材料与集成器件实验室历经30余年努力的结晶,它突破了4-8英寸SOI硅片和12英寸大硅片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解决国家集成电路领域“卡脖子”材料难题。于2020年4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主要从事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企业之一,为中国乃至全球半导体企业提供品质一流的半导体硅片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