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首届“校友回家”活动

  

2018年是上海微系统所建所90周年,为了进一步活跃气氛,让更多校友回家,上海微系统所以“Sensor China 2017全球物联网产业峰会”为契机,于201791011日组织召开了首次“校友回家”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校友的广泛响应,共有100余名校友报名参加。上海微系统所全体所领导和研究室、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相关交流。

910日上午,校友们回到久别的长宁园区签到注册,随后前往嘉定参加了由所长王曦院士主持的“2017全球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峰会”开幕式。会上,校友们认真听取了工信部领导及产业界人士关于全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发展报告,观摩了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超越摩尔”8英寸中试线启动运营仪式及超越摩尔”基金签约仪式,并参观了上海微系统所嘉定新园区。在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超越摩尔”8英寸中试线厂区,校友们对其微纳加工技术以及新工艺、新器件、新系统的研发和量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下午,在上海微系统所长宁园区举行了校友交流会,百名校友齐聚上海微系统所报告厅,大会由所党委书记齐鸣主持。齐书记对各位校友为上海微系统所曾经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王曦所长做所况介绍,他回顾了上海微系统所悠久的历史及已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就目前“三位一体”协同创新发展战略进行了详细阐述,向校友展示了上海微系统所在科研、产业方面的新布局,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进程。六位校友代表上台发言,回顾了当年在所学习的经历,分享了他们的人生体会,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同时对上海微系统所未来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交流晚宴在园区草坪举行,校友们聊天叙旧、交流学术、畅谈理想,气氛轻松愉快。

911日,校友们前往“中国(上海)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观展,校友们在上海微系统所展位前驻足停留,对上海微系统所的传感技术研究成果及物联网产业布局进一步了解。下午,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新微科技集团董事长俞跃辉主持召开了“微系统所与产业界校友对接讨论会”,新微科技集团总裁秦曦向校友们展示了上海微系统所与新微集团协同创新与产业化体系,重点介绍了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情况,以及打造配套产业基金规划。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院长杨潇作题为“超越摩尔机遇和产业加速体系报告”,详细介绍了全球领先的“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可承担的工艺开发、产品开发、设备验证等业务和“超越摩尔”基金在半导体、传感器以及相关领域高科技行业的投资与孵化功能。两个报告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就如何将科研成果与产业基金有效对接展开讨论,校友们各抒己见,相互交流。

此次活动有效聚集了上百位优秀校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校友们共叙往日情谊,为上海微系统所的发展献计献策,期待上海微系统所在科研和产业发展上再有新突破。

王曦院士向校友介绍上海微系统所概况

齐鸣书记主持校友交流会

校友代表发言

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院长杨潇作报告

新微科技集团总裁秦曦作报告

“微系统所与产业界校友对接讨论会”现场

校友参观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超越摩尔”8英寸中试线

校友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