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2015中日智慧城市论坛在上海举办

  

  326日至28日,“2015中日智慧城市论坛”(2015 Sino-Japan Smart City Forum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嘉定园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和上海物联网中心承办。论坛的主题是针对智慧城市建设的现状,对比分析中、日智慧城市的发展策略和推进路线,研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政策、技术、标准、安全和环境保护等系列难题与挑战,探寻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智慧发展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微系统所长王曦,副所长、上海物联网中心主任赵建龙,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数据集团(NTT DATA)总裁岩本敏男,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总干事新井憲一,NEDO北京事务所所长田中英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副院长黄伟光,软件所副所长李玉成,微电子所副所长陈大鹏以及来自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海尔集团、三菱重工等中日两国的政府主管部门、科学届、产业界80多名代表出席论坛。 

  大会主席王曦致开幕词,并做了题为物联网时代的半导体创新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数据集团社长岩本敏男分别做了《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政策与实践面向SMARTer通过ICT带来信息革命的可能性的主题报告。在两天的大会报告中,来自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市交通信息中心、日立中国研发公司、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海尔电子、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围绕智慧城市行业应用、智慧城市关键技术、标准化及相关支撑技术三个板块,以能源、交通、环保、安全、家居、养老、医疗、软件、芯片、通信为主题,做了17个精彩纷呈的邀请报告。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无锡物联网中心。 

  慧城市是当前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的一个热点,相关产业也被认为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本次论坛为智慧城市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思想、展示技术的平台。通过与日本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交流,为我国智慧城市研究和建设提供了新的理念与思路,对促进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得到嘉定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得到新微集团的经费支持。